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创新在大工】勇攀科技高峰 “攀登杯”创新创业竞赛决赛战幕拉开

2023-04-11作者:王增强、王旭

四足狗机器人、步兵机器人、元宇宙作战体系演示系统、搭载于无人机的大气监测传感模组……4月7日,“攀登杯”创新创业竞赛决赛战幕拉开,入围决赛的115件由学生团队完成的科研作品在西山生活区展示,各类奇思妙想、“黑科技”逐次排开、各显神通,上演创新科技大比拼。校长贾振元,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言军来到现场,聆听观看同学们介绍展示作品,与他们交流科学问题,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坚持“四个面向”,为国家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本次竞赛自3月份启动以来,共收到参赛作品502件,作品数量较上届增长近40%,创历史新高。参赛作品覆盖学科领域更加广泛全面。经统计,本届参赛作品囊括了“机械控制”“信息技术”“能源化工”“生命科学”“数理”五个理工科类别及文科类别,基本覆盖了学校所有学科领域,体现出学校“顶尖工科、优质理科、精品文科、新兴医科”的学科特征。

指导教师与学生参与度均创历史新高。报名学生超4300人次,较上届增长35%。其中,研究生1700余人次,较上届增长41%,创历史新高。参赛指导教师879人次,较上届增长近52%,在入围决赛的作品中,由院士、10余位学院负责人或团队负责人以及27位专家教授等指导的作品占比超23%,学校骨干教师的热情参与,为师生发挥了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为提升大赛质量,今年学校对办赛模式进行重点改革,全面对标全国“挑战杯”竞赛规则,决赛采取“线上盲审+线下展示+答辩汇报”相结合的评审形式,4月8-10日,学校邀请校内外专家对115个参赛项目进行封闭答辩评审,之后又组织往届国赛评委进行整体复核,确保获奖项目实至名归。

经过20余年的发展,“攀登杯”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校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创新创新赛事。目前学校致力于将大赛打造成为激发学生科创热情、培育高水平创新团队、繁荣校园创新创业文化的重要平台,全面提升学生双创能力,为“一流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来源:党委宣传部、校团委
审核:赫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