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创新在大工】我校两个项目获得2022年度海洋科学技术一等奖

2023-05-06

近日,中国海洋学会发布2022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我校“污损生物对养殖网箱动力环境影响机制及其防控技术”项目和“深海矿产混输智能装备研制与海上试验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荣获2022年度海洋科学技术一等奖。

由建工学部港航与海洋工程学院赵云鹏教授牵头完成的“污损生物对养殖网箱动力环境影响机制及其防控技术”项目,实现了网箱养殖业污损有效防控,对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该项目建立了生物附着网箱动力环境分析理论,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污损生物对网箱荷载影响的量化算法,突破了污损生物影响下网箱结构安全设计技术;开发网衣附着程度快速识别的数字孪生系统,首创基于水下机器视觉的网衣污损智能检测方法,检测效率较传统人工检测提升80%以上;揭示不同防污剂间的协同防污机制,发明了网衣本征防污技术,系统开展了渔用高性能绳网开发与应用,产品性能优于国际标准指标。构建海水网箱多元协同防污技术体系,实现对养殖网箱污损生物的有效抑制,大幅提升了网衣防污的广谱性和有效周期。该项目在工程分析理论、智能检测方法、网衣防污技术、协同防污体系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并实现产业示范。项目成果获国内外权威学者的正面引用和评价,纳入国家标准和中国船级社《海上渔业养殖设施检验指南》,获自然资源部、中国船级社等企事业单位广泛应用,应用单位累计新增产值达46.7亿元。

由运载学部船舶工程学院邹丽教授牵头完成的“深海矿产混输智能装备研制与海上试验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对于我国开展深海矿产开发和建设海洋强国具有重要战略和现实意义。该项目针对深海采矿混输系统面临的复杂内外流动下的堵塞和损伤机理、装备优化设计和智能化、智能混输系统海试装备等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资助下,通过科研团队多年系统化的科研攻关,在深海采矿相关的理论方法、技术和装备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主要的科技创新点包括:创建了复杂环境载荷下深海矿产混输装备性能预报与总体设计关键技术;创新研制了高可靠性泵管系统装备和智能化的状态监测与调控系统;创建了集“海洋动力环境保障-系统快速布放-回收”于一体的深海矿产混输系统安全高效海试技术体系。科研团队在南海成功组织实施了深海矿产混输智能装备系统“长远号”的500米海上试验,该装备系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我国深海矿产混输智能化装备技术的重大突破。本项目所开发的固液两相混输流动计算方法、采矿混输泵多参数优化设计及智能调控技术、管道动力响应预测及优化设计方法、海洋装备水动力计算方法等研究成果被多家工程单位和研究院所采用,并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据悉,2022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共52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17项、二等奖33项,海洋优秀科技图书35项。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于舒雯
审核:赫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