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校友风采】罗阳林: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以顽强意志勇攀科研高峰的大工人!

2023-05-09

从事人造石技术开发工作8年多以来,他以“立足中国钙都,打造行业标杆”为方向,以“创新进取、追求卓越”作为研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敢闯敢试的精神、迎难而上的勇气,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非凡的业绩,他就是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大工校友罗阳林。

罗阳林,我校2010级应用化学专业(硕)校友。广西利升石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2013年,罗阳林校友毕业后进入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广西利升石业有限公司,作为研发员从人造石基础工作开始做起。他二话没说,欣然接受工作安排,在人们认为脏累活多、工作琐碎麻烦、短期不易出成绩的岗位上,当起了石材行业的“泥腿子”。

他经常钻到各个设备安装车间,详细了解设备的安装工艺,认真记录每台设备的性能参数,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及人造石设备的操作和设计等,耐心细致地根据客户样板及需求制作产品。通过不断的实验和研究,制定了一系列的原材料检验标准及产品检验标准,参与了《树脂型合成石板材》及《合成石材试验方法-盐雾老化测试》国家标准的起草。

图为罗阳林正在进行样品检测分析

针对目前岗石存在表面光泽度低、功能较为单一等问题,根据贺州乃至广西地区岗石产品特性和研发方向,以及世界各国对功能性岗石研发与应用的迫切需求,罗阳林带领团队致力于装修产品部件研发设计,使公司成为生产生态型建筑用材的“先行者”。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断地实验和研究,罗阳林团队累计开发无机型人造石系列和相关树脂型人造石辅材及相关产品40多款,高仿系列及半透系列产品获得了“广西名牌产品”称号2项,入选“广西名优工业产品推荐目录”3项,其中开发的无机型人造石和仿天然石纹理人造石装饰效果极佳且性能优异。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图为罗阳林正在查看人造石标准样板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广西利升石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兼研发部经理,罗阳林于2017年11月引领创建“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模式,与贺州学院共建的“广西人造石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20年10月顺利通过自治区验收。至今,该研究中心共培养工程师6人。

为更好地开展关键项目技术研发和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罗阳林创建“广西利升石业有限公司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通过开展学习培训及传帮带等,不断提升团队综合素质和科研创新能力。在罗阳林的带领下,创新工作室围绕人造石产业开展了方料式无机石生产技术、人造石废浆循环利用技术、人造石表面处理技术、人造岗石废渣制备绿色建材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并相继在公司开展应用,不断推动公司发展。

图为罗阳林正在指导新同事开微波固化设备

罗阳林的倾心付出和执着坚守,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同行的广泛赞誉。自2016年以来,他先后获得广西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广西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成果奖、“非金属矿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一等奖、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成绩源于奋进,拼搏永无止境。每次获奖,都是对我的肯定,也将是我人生新的起点。”罗阳林校友说,他将带领公司团队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把这个行业做好、做专、做精,为把贺州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碳酸钙新材料产业基地、全国最大的重质碳酸钙生产基地和人造岗石生产基地贡献智慧和力量,引领中国人造石行业发展。

图为罗阳林主持召开团队会议

来源:校友工作处
编辑:常思萌 韩宇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