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部院风采】电信学部大力推动“五个赋能” 打好人才队伍建设攻坚战

2023-05-15

为全面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顶尖人才引进难问题专项整治要求,电信学部党委把做好人才引培工作作为学部事业加速跑的必须打赢的攻坚战,纳入主题教育重点攻坚克难任务,以“五个赋能”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机制赋能,完善人才工作格局

为了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学部加强学部、学院“双实”体制机制建设,学部成立由部长、书记任双组长的学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制定了学部“十四五”人才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构建学部统一领导、班子各尽其责、学院谋划推进、教师积极参与、专班集中突破的大人才工作格局,不断完善内设学院人才工作业绩评价指标,形成“学部-学院-团队-教授”四级配合联动的引人体系,激励学部上下积极挖掘、引进高端人才。

微信图片_20230512220341.jpg

平台赋能,提升人才引育质量

学部积极利用各类平台进行招聘宣传工作,努力营造识才、爱才、用才、惜才的良好氛围。3月26日,在上海举办的IEEE VR“创新创未来”海内外青年学者交流会上进行学部人才引进政策宣讲;4月15日,赴深圳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精英天下”中高级人才招聘会进行人才招聘;4月25日-4月29日,组织学部教师赴香港进行学术访问,并进行人才招聘对接。

微信图片_20230512220319.jpg

岗位赋能,健全人才培养体系

学部持续优化人才引聘机制,着力打造“青年后备人才—青年拔尖人才—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团队—战略科学家”全过程人才培养体系,优化人才发展路径。2023年至今,新入职教职工9人(包含5名博士后),已面试通过11人(包含3名博士后),待报到10人。修订学部准聘制人才引进制度,对接学校引人新体系,确保新旧体系有效衔接,分类完善卓越考核标准。

服务赋能,强化人才发展保障

学部动态关注各学科各方向引人育人工作进度,完善周推进、月调度制度,学部2023年第一季度人才信息库在库人数40人,大力开展人才“一对一”精准服务,持续改进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限;2023年至今,专人对接拟引进高端人才4人,实行高端人才对接一事一议,畅通“部长-院长-书记”直达通道,引进流程大幅缩短;持续关注各类人才项目申报后续工作,强化点对点责任人,全程跟踪推进。

文化赋能,优化人才成长环境

学部坚持引、育并重,积极帮助学部青年教师开阔科学视野、提升科研能力、规划学术人生。通过定期开展“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活动,邀请行业内高端人才为学部事业发展和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把脉,共筑校内校外相结合、引进与培育相结合的人才引育共同体。4月26日,学部邀请了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于非教授和青年教师分享科研经验帮助青年教师提升科研能力、规划学术生涯。邀请优秀校友厉剑和学部教授就图像识别、大数据、数据挖掘等方面进行学术交流,邀请开发院董天文老师做成果转化及学科性公司的介绍,宣传并推动成果转化工作。学部与航天一院一部共建的“分离动力学与控制工程技术中心”在大连揭牌成立,为学部在基础技术研究、新产品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赋能助力。

微信图片_20230512221229.jpg

未来,电信学部将继续坚定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突破点和点睛之笔,努力在主题教育中立新功,推动学部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来源: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编辑:段颖
审核:常思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