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暖闻热评:托举每一个向上的梦想

2023-09-25作者:金石

【人物】“挖姜男孩”姚胜旺

【故事】不久前,家住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的姚胜旺以621分的成绩被大连理工大学录取。录取通知书送到家里时,姚胜旺刚从地里挖生姜回来,他顾不得洗掉手上的泥土,颤抖而郑重地签收下录取通知书。这一幕感动了许多网友,大家亲切地称他为“挖姜男孩”。

【点评】生长于云南山区,姚胜旺一家并不富裕。据媒体报道,姚胜旺一家6口人,父亲有肢体残疾,母亲在外打零工。为了补贴家用,姚胜旺挖姜之余,每天还要做兼职。人们感动于姚胜旺纵使贫困却依然心怀梦想、认真学习,欣慰于天道酬勤、努力终有回报,同时也不免担忧,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能否负担得起他的大学学费与生活费。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教育的神圣使命。大连理工大学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主动联系姚胜旺,承诺根据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与学校奖助学金规定,给予全过程帮扶:入学前,帮助申请助学贷款,提供“援梦专列”资助项目、报销来校路费;入学时,通过“援梦助学金”、绿色通道和爱心大礼包提供一定额度现金资助和被褥等生活用品;入学后,帮助申请国家助学金,并根据个人特长匹配相应的勤工助学岗位。周密的安排,为姚胜旺安心读书、追逐梦想提供扎实保障,传递出促进教育公平的力量与温度。

让贫困学生有学上、上得起,保障他们能安心学、专心学,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题中应有之义。不只是姚胜旺,国家助学贷款作为我国高校资助政策体系的重要内容,自1999年实施至今,已累计发放4000多亿元,资助了2000多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高等教育阶段,我国已经形成了政府主导、学校和社会积极参与的“奖、贷、助、补、免、勤”全方位资助体系。各个高校也不断探索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资助服务体系。如湖南科技大学根据消费大数据,主动对在食堂消费次数多、平均消费额度低的学生发放餐补;中南民族大学持续近40年为困难学生发放御寒衣物等。学习是梦想的翅膀,多措并举、协同发力,织牢织密助学网络,定能让亿万学生共享优质教育,托举每一个向上的梦想。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实现这一目标,要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不断缩小教育的城乡、区域、校际、群体差距。从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实现城乡学生全覆盖,到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农村学生超3.5亿人次,再到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幼儿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我国坚持以公益普惠和优质均衡为基本方向,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水平,为无数有需要的学子送去温暖,助力他们乘风而上,依靠教育成就未来。

8月末,大连海边,涛飞潮涌,海风阵阵,海鸥在远处振翅高飞,姚胜旺开心而又略显羞涩地笑着。报到前,老师专门带他来到这里,看一看心心念念的大海。从云南的山到大连的海,这场山海奔赴让人感动,也让人更加相信努力学习、追寻梦想的意义。在不断健全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支持下,会有更多青春梦想被点燃,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挖姜男孩”实现志向、拥抱美好未来!

原文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3-09/25/nw.D110000renmrb_20230925_3-05.htm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陈欢
审核: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