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工人物
首页 >> 大工人物 >> 正文

屈伯川:用一生书写无私奉献

2023-03-21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为厚植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学校纪检监察机构推出【廉洁文化】栏目,通过讲述创校元老、著名校友、名师名家等感人故事,共同感受廉洁风范、汲取精神力量,踔厉奋发推动一流大学加速卓越!

屈伯川(1909-1997),著名学者、教育家,大连理工大学主要创始人。早年留学德国,获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博士学位。1939年赴延安,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筹建延安自然科学院,1947年任关东工专校长,1949年起历任大连大学工学院校长、大连工学院院长、大连工学院名誉院长,1988年任大连理工大学名誉校长。

伯川同志公正清廉,革命一生,功在祖国,心系人民,党员楷模,高教丰碑,浩然正气,华夏之光。 ——江明

严格要求自己,从不搞特殊

“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院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克己奉公,不搞特殊化。”

▲三年困难时期(1959-1961年),以屈伯川为首的校领导和群众、共产党员和非党同志团结一心,共同艰苦奋斗。此为屈伯川到学生食堂帮厨。

▲屈伯川和师生们一起在校园里栽树种花,南门的水杉即为屈伯川倡导种植。水杉长成后树干笔直高耸,寄托了他“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之希冀。

1954年期间,屈伯川同志参加人事室党支部生活会,以一个普通党员身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自己的缺点从不掩饰,对别人的问题会一针见血提出来。他对子女也要求严格,从不搞特殊。两个孩子高中毕业后上山下乡,都没有参加高考。以屈伯川同志的地位和人事关系,把孩子送进大学不是什么难事,然而,他从来没为子女的学习和工作条件托过别人帮忙。

到基层去“看、问、听、想”

“对办学有利的事,就是要冒点险。不干,机会就错过;一闯,也就上去了。”

▲1981年9月,屈伯川主动退出一线,任大连工学院名誉院长,仍然关心着学校和国家的教育事业。此为1990年他与校党委书记钱冬生(右一)、校长金同稷(左二)、副校长林安西(左一)在一起研究工作。

▲屈伯川在大连理工大学建校4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并为40周年校庆题词。

1950 年代,科研在校内开展得很不普遍,如何组织管理科研更是心中无数。“心中无数,到基层去‘看、问、听、想’。蹲点不是走马看花,而是要下马看花。看,要下第一线;问,要问上问下;听,要正反兼听;想,要总结规律”。屈伯川同志以身作则,坚持经常去染料教研室,与侯毓汾教授共同研讨关于指导开展科学研究,选定学术带头人,培养研究骨干,组成帅、将、兵梯队。他们精心研发,做出成绩,形成特色,改变了活性染料依赖西方国家进口的状况,为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

1979 年冬天学生们反映食堂伙食太差,宿舍暖气不热,窗户透风,动不动就停电停水。屈伯川同志带队住进了学生宿舍,连续开了几个座谈会,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他动情地对学生们说:“你们到大工来,是来学知识、长本事的,我这个当院长的,没有照顾好你们。你们年轻,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可你们在学校吃不好睡不好,连口热水都喝不上,我很难过。不过,请同学们相信,这些困难是暂时的,我们一定会尽快解决问题,给同学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但有些问题不是一天两天能解决的,也请同学们克服一下困难,为学校分忧。”晚上,他睡在学生宿舍,因为冷而戴上了棉帽子。早晨起床后,他对总务长说:“找后勤部门的同志来,马上开会。”在会上,他说:“不能让学生们睡在这么冷的宿舍里。这样,他们白天能上好课吗?这段时间,请同志们辛苦一下,想方设法解决好这个问题。你们的工作是很光荣的,小平同志都愿意当后勤部长,我也愿意当。”然后他和大家一项一项地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分工落实。

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低要求

“我总有一天要去见马克思,遗体献给大连医学院附属医院,供教学、科研使用(如果用后要火化,就把骨灰送给大连理工大学,同绿化用肥料混合,洒在学校绿化园地)。”

屈伯川同志是 1935 年参加革命的老干部,又一直工作在领导岗位上,在政治上、生活上按国家规定,他应享受副部长级待遇。但在这方面他却很少提出要求。他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清正廉洁,公而忘私,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低要求,一辈子艰苦朴素,过着极其简朴的生活。他外出总穿着一身普通的中山装,有时还带一套半新的灰色中山服,准备开会或会见客人时穿上。

▲屈伯川与时任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朱开轩合影(1996年6月23日),这是屈老留下的 最后一张照片。

▲美国驻华大使恒安石(左一)与美方教学团团长李文翰(左二)等对我校和老院长为创办这个中心所付出的努力,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他生病住院之前,睡的床铺还是建校初期教职工使用的单人木床。外出住宿时,除非上级安排,都住机关招待所,从不主动去宾馆吃住。他曾带队去沈阳迎接各地考来的学生,把旅馆房间内仅有的一张单人床让出,并风趣地说:“咱俩打地铺吧。哎,南泉同志,这比起延安窑洞来,条件好多了。现在国家还困难,咱们省一点是一点”,说罢便脱去外衣,穿着有大块补丁的内衣钻进被窝。

由于他的高风亮节,发挥余热,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受到人们的赞誉和爱戴,被学校党委和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获国家教委颁发的“老有所为精英奖”。

▲1997年2月18日,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共和国老一辈教育家、大连理工大学名誉校长屈伯川博士与世长逝。2月21日,大连理工大学千余名师生员工前往殡仪馆,怀着极大的悲痛送别尊敬的老院长。

屈伯川同志逝世后,他的家属遵照他的遗嘱,将他的内脏器官捐给大连医科大学“供教学科研使用”,骨灰送给大连理工大学,同绿化用肥料混合撒在学校绿化园地。

伯川精神深深融入大工的血脉,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大工人,在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新征程上,更加闪耀。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NFMTtLovbcQrmkbtc_fCg


来源:学校纪检监察机构
编辑:常思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