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工人物
首页 >> 大工人物 >> 正文

【学在大工】“没有规划”的大工女孩——黄越

2023-04-12作者:康乐

黄越,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20级本科生。连续两年大类排名前二,2021-2022学年近9成课程90分以上,超过4成课程95分以上,先后获得了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国家级二等奖、辽宁省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三等奖、“创新创业”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国家级三等奖,以及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精神文明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等荣誉,班级民主评议第一。目前担任经济管理学院自强社义工部部长、经管2009班班长职务。

初入大学校园时,黄越和大多数同学一样,面对全然未知的新航程心有迷茫,无从下手,也曾内向自卑、不愿社交。“大一的时候还保留着高中的学习习惯,只想着学好当下的课程,没有规划以后的事。”在“没有规划”中,黄越秉承着一颗追求进取的初心,一步步迈向未来;也在“没有规划”中,她的生活多了更多探索与追寻,增添了意料之外的精彩。

黄越生活照

黄越出生于齐鲁大地的一个小村庄,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破了岁月静好的幸福,黄越的成长轨迹也因此变得更加独立、更加坚强。在她的记忆中,自己和弟弟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而母亲经常上夜班,默默承担着生活的重担。不善于表达情感的父母总用无言的爱陪伴她成长,每一个迷茫的时刻,黄越从不缺少来自父母的坚定的爱意。“我爸妈都属于内向型家长,从小到大都不怎么当面夸我,但每当我不顺心的时候找妈妈倾诉,妈妈总会说,我是他们的骄傲。”黄越说。步步探索中,黄越连续两年大类排名前二,大二学年近9成的课程90分以上,超过4成的课程95分以上,亮眼的成绩单没有愧对父母的“骄傲”。

黄越在宿舍中厅学习

在学业上找到自信的黄越决定打破舒适圈,在大二学年主动担任班级学习委员一职。“我当时组织了个项目叫 ‘答疑小课堂’,我会收集同学们在学习上的疑问然后集中解答,或者总结一些重难点。”相比于孤军奋战,黄越更乐意慷慨地分享学习资料,与全班同学并肩作战。精益求精的作风从学习拓展到工作,黄越的民主评议排名也从第六名一路上升到第一名。

黄越在主持线上“答疑小课堂”

“我想多元发展一下,去尝试各种领域,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和不适合自己的。”面对未知,挑战从来是黄越的首选。在筹备创新创业全国模拟决策大赛时,黄越一边要自学相关软件的安装和运行,一边要顾及专业课的学习,日程全满,她开始手写每日计划督促自己高效完成任务。比赛期间,起伏不定的排名曾让黄越感到崩溃和无力,在倒数第二次决策排名中,黄越的队伍成绩并不理想,一度让她想要放弃。“当时还有一些小型比赛时间冲突,各种事情堆在一起,我都觉得没什么希望了。”在队友的鼓励和陪伴下,黄越调整好心态,以全力以赴、不问结果的心态全心投入比赛,最终迎来了出乎意料的反转:队伍顺利晋级,最终斩获全国三等奖。大二学年,黄越先后获得了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国家级二等奖、辽宁省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三等奖、“创新创业”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国家级三等奖,以及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精神文明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等荣誉。方向对了就不怕遥远,专注于脚下的路步步平稳前进,偶然抬头,已见春山。

在经管学院自强社的工作也见证着黄越步步成长的过程。初入自强社,黄越在学长学姐的指引和朋友的陪伴下找到方向;自己担任义工部部长一职后,黄越也自动成为了别人的“引路人”和“陪伴者”。“作为学姐,我能提供的帮助大多是关于学习方面。”在工作期间,黄越会主动给学妹分享备考经验、推荐学习资料、介绍奖项要求。“我的奖学金和勤工俭学的工资都是我生活费的来源,我很乐意用自己的努力为家庭减少负担,也愿意把这份力量传递下去。”黄越说。温暖生生不息,自强薪火相传,梦想总会被坚持成全,曾被光芒照亮的人,最终也为别人点亮明灯。

黄越参加志愿活动

“我习惯于走一步看一步,因为生活里变化太多了,我在探索的过程中才能认识真实的自己。”黄越说。世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黄越从不回避变化,而是练就了与变化共处的能力,用成长与蜕变一路过关斩将。她的生活从不预设轨道,她总能在上下求索的过程中从容迎接生活中的变故,满怀期待地闯入崭新的领域。虽有过迷茫,但黄越并未被迷茫所困,而是在无数个鼓足勇气的过程中开辟出属于自己的成长之路。“如果让我用关键词来概括自己,那么就是探索、前进、坚持。”黄越说。从齐鲁大地来到滨海校园,黄越一路追寻、一路绽放,来时无所求,蓦然回首,已满载而归。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官方微信
编辑:常思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