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工人物
首页 >> 大工人物 >> 正文

【学在大工】《人民日报》点赞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周志峰

——从“压线入学”到成功逆袭 两年荣获40余项荣誉称号

2023-05-06作者:林雨芊 孙璐 潘依雯

周志峰,化工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2020-2021学年加权平均分91.1分,专业排名第二,连续两年“一拖五”,获评屈伯川奖学金、上银菁英奖学金等共15项奖学金,累计金额74000余元。荣获2020-2021学年校优秀学生标兵、校优秀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干、化工学院十佳学子等40余项荣誉称号。致力科创,先后斩获3项国家级奖项及8项校级奖项,预发表专利1项和论文1篇;坚持“理实”结合,2019级本科生第一批中共预备党员,多次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并斩获校一等奖等6项奖项,获评校“社区挂职优秀个人”称号;共担任7项社会工作职务,担任班长,连续两年民主评议第一名。

“压线”入学 两年逆袭

高考压线进入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兴奋了整个暑假的周志峰发现这不仅是幸运,更是全新的挑战。比同班同学低了二十多分的高考分数,刚够上及格线的英语分级考试成绩,陌生的计算机基础软件操作,这些让当时的周志峰有些自我怀疑,但落差感并没有击垮他,反而化作了他努力的动力。“我不聪明,所以我只能脚踏实地,用最笨的方法前行。”周志峰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每天清晨六点伴着大工的朝阳而起,夜晚十点听着闭馆音乐而归,在进入大工的整整两年里,周志峰一直以课桌为床,以图书馆为家,做第一排的“钉子户”,做中厅和宿舍的“守夜人”。在对基本知识点查漏补缺的同时,他还以周、月为周期进行总结,提炼精华,改正缺点,18本笔记、5万余字记录下的不仅是丰富的知识点,更是他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

对周志峰而言,高效且高质量的学习离不开他每天的反思和规划。“学习本身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中间难免有情绪状态不好的时候;每天反思当天的得与失,同时规划明天的安排,是保持高效的很好的方法。”在将时间细化到每分每秒的过程中,周志峰的学习状态始终在线,而这份坚持也使得他在学习上取得瞩目的成绩:连续两年“一拖五”,专业排名第二,获得屈伯川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共15项奖学金和40余项荣誉……一步一个脚印丈量出来的学习之路,周志峰走得不容易,但走得很安心。

爱党报国 勇攀高峰

“早日入党,报效祖国,服务他人,奉献社会”,这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爷爷给周志峰留下的十六字箴言。怀着对国家的热爱与感激,从小就对党充满向往的他更是带着入党申请书来到大工,在成为首批预备党员之后,被蹇锡高院士“让中国高分子材料领跑世界”的愿景激励,定下了科研报国的目标。专业分流后,周志峰密切关注国家提出的“双碳”战略,进入了魏志勇老师有关一次性可降解塑料的研究组。

尽管专业知识的积累已经为周志峰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但缺少实践经验是他遇到的又一道坎,比如因操作手法不当造成的产物损失,也曾让他手足无措。但周志峰并不气馁,他经常在实验室从下午一点待到晚上八九点,在一次次的操作练习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实验能力。最终,周志峰与团队研发出了一种新的成核剂,其研究成果《一类新型高效聚乳酸成核剂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专利在申。现在早已能独立完成实验的他,还经常辅助导师完成任务,成为了导师的好帮手。看到周志峰的成长,同课题组的师兄程屹十分欣慰,特地为他写了一首诗:“睥睨开天地,囊收万世功。飘鹞终问鼎,倚剑贯长虹。”同时,为了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周志峰还积极参与数学建模、数学竞赛、“互联网+”等比赛,并斩获2项国家级奖项、8项校级奖项。

在致力于科研的同时,周志峰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把爱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他连续两年参加社区挂职,一百多个小时的志愿服务中,他积极为社区撰写宣传书、防疫建议书,核查社区居民个人基本信息,为社区老人送去温暖;他投身义务教育,为河南商丘的孩子们进行线上教学,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他们答疑解惑。面对疫情,他积极报名志愿者,帮助完成测温工作;面对郑州洪水,他尽一份绵薄之力,第一时间参与募捐。“作为志愿者,无论是迎来送往还是默默值守,都可以在青春盛会中展现自己的风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寄语,周志峰始终在路上。

热心负责 全面发展

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之外,周志峰还积极参加社会工作。从班级、学院到校团委,这些岗位无一不体现出他对工作的认真与热爱。初入学时,周志峰还完全是个新手,自觉竞选无望的他,凭着话语间的热情打动了在场同学,成功当选班长。自那时起,作为班长的责任一直伴随着他的大学生活。“既然他们选择了我,我就一定要做好。”周志峰用行动践行着自己最初的承诺。和班主任或者辅导员老师进行沟通,吸取他们的多年带班经验;通过寝室长传达工作,确保班级每个成员的想法能够及时沟通。学习上,他每个月至少开两次班会,开设学霸讲堂和一对一帮扶,及时了解同学学习情况,自发帮助有挂科记录的同学;生活上,他不定期走寝,形成寝室照片打卡制度,督促寝室卫生管理。两年里,周志峰做到了“3000+条消息处理0差错”,大一时带领班级成为校优良学风班,大二时带领班级实现“零挂科”,而连续两年民主评议第一名的成绩,是同学们给他的最好回应,更是对他的莫大肯定。

在管理好班级的基础之上,周志峰也在学院和校团委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论是化工学院大事记的审稿,还是对外投稿的编辑,文字间展现出的是他的细致与担当。他也曾参与“三助”大会、标兵“打擂”等11项大型活动的承办,将自己负责的部分做到最好,确保活动的完美收官。他与大工五点的朝阳为友,与凌晨两点的黑夜为伴,每一项工作高质量完成的背后,是他不断完善的工作计划,是他内心的坚定与执着。

周志峰在学习和工作上体现出来的坚韧,一部分得益于他对体育运动的热爱。三四公里的长跑,是他每晚在图书馆闭馆后的必备项目。“长跑很考验我的毅力,同时也培养了我永不言弃的精神。”周志峰说道,“一般来说前三天精神比较充沛,第四天第五天乳酸积累大腿和全身,这个时候我会对自己说‘坚持一天,再坚持一天’,这种坚持后来就慢慢成为了习惯,现在跑十公里也不算难了。”对他来说,长跑不仅能够锻炼身体,更能给人带来通透豁达的精神;而在放松后,自己也可以用更好的状态去迎接生活中下一场挑战,努力去追逐下一个目标。

“时间总是能被挤出来的,人的潜能更是无限的,只要用心就可以做到极致。”怀揣着爱党报国的初心,周志峰在反思和规划中稳步迈进,实现了从“压线”到“腾飞”的完美逆袭;而在短暂的光环褪去之后,追风少年将仍然在逐梦路上不断跋涉,继续奔赴属于他的下一场山海盛景。


本文创作于2021年11月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官方微信
编辑:周学飞 任亭钰 苗燕婷 王姝怡 朱婧 苗燕婷
审核:常思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