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工人物
首页 >> 大工人物 >> 正文

【学在大工】档案中的俞鸿儒院士:终身不懈地建设伟大的祖国

2024-04-12作者:刘思远

4月8日晚,“感动中国2023年度人物盛典”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我校首届机械系学生、气体动力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俞鸿儒获颁“感动中国”2023年度人物。

1949年,大连理工大学的前身原大连大学到北京、上海面向全国进行招生。青年学子向往解放区,已经是同济大学三年级学生的俞鸿儒,放弃了原来的学籍,重新报考大工,成为大连大学工学院(1950年独立为大连工学院)机械系首批学生。

在央视《吾家吾国》节目中,俞鸿儒讲述了自己为祖国奉献终身的动人故事,并展示了1953年写给母校大工的“决心书”。

亲爱的母校:我衷心感谢您四年来的哺育,在这即将离别的时候,我向您保证,坚决服从祖国分配,用您教育的科学技术知识,终身不懈地建设伟大的祖国。请您相信:我将用自己的劳动维护您的荣誉,并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

这封“决心书”表达了俞鸿儒为祖国奉献终身的决定。而这60年来,他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承诺。

1956年,在大连工学院短暂任教后,俞鸿儒报考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生,攻读流体力学。

俞鸿儒院士是我国激波管、激波风洞研究及其应用的开拓者之一,被誉为“中国激波风洞第一人”,长期致力于激波与激波管的理论、实验与应用研究,为我国创建了多种高性能气动实验装置,在高超声速、高焓流动实验研究方面获得多项重要研究成果,为国防和经济建设做出贡献。对于曾目睹家国破碎、立志科研报国的他来说,为国家做事的每分每秒,都弥足珍贵。唯图国强,不图己荣,俞鸿儒院士用半个世纪的坚守,向国家交出答卷!

来源: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 央视新闻
编辑: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