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大工学子斩获首届大连市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冠军

2014-05-20作者:陈子博 吴振宇 团委 王旭

5月18日,首届大连市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在大连理工大学大学生服务楼顺利举行,我校学子取得优异成绩,囊括了三个组别的冠军。

本次竞赛由大连市科学技术局和大连理工大学联合主办,共有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民族学院、大连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大连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等9所高校的58支队伍报名参赛。大连科技局政策法规司王国春副处长、大连民族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陈兴文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姜文凤教授、创新实验学院院长冯林教授、创新实验学院副院长吴振宇副教授、校团委副书记崔强出席了比赛开幕式。创新实验学院院长冯林教授致开幕辞,并对各高校的积极参与及支持表示感谢。

经过长达半年的准备,来自各高校的参赛队伍制作了能够自主识别道路、实现自动避障的智能小车。智能小车以模型车为蓝底,并在其机械机构基础上进行结构改造和控制电路设计而成,道路识别方式分为摄像头、光电和电磁传感器三种类别,通过算法控制模型车按照规定路线自动行进,其中摄像头类别的模型车以两轮平衡的方式前进。

5月17日各高校的参赛队伍进行了场地适应性测试。5月18日上午9:00比赛正式开始,比赛过程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每个组别完成预赛队伍数量的前30%进入决赛。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三个组别别共有有7支队伍获得一等奖,12支队伍获得二等奖。我校学子在本项赛事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分别包揽了电磁、光电及摄像头三个组别的冠军。

比赛期间各高校带队老师进行了广泛技术交流,并探讨下届比赛举办事宜及竞赛规则、竞赛时间等相关问题,为智能车竞赛平台的持续良性发展创造条件。赛后各参赛队也进行了现场交流,讲述他们调车的经验和体会。

智能车邀请赛已经在创新实验学院连续举办了8年,今年更是推广到了大连市这个更加广阔的平台上。通过智能车这个竞赛平台的桥梁作用,大连市各高校师生之间有了相互联络,学生团队也建立了广泛的技术交流,在开阔视野的同时拓展思路、感受差距,为进一步提高智能车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来源:创新实验学院
编辑:张平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