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辽宁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我校举行

2014-07-01作者:王增强 实习记者 范时佳 龚维奇 初晓静

6月28-29日,辽宁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大连理工大学隆重举行,年会由辽宁省教育厅和财政厅共同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科教育处处长吴爱华,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建华,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副校长李志义出席本次年会,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省内高校师生代表及知名企业家等300余人参加了年会。

6月28日上午,年会开幕式在刘长春体育馆中心比赛馆举行,教务处处长朱泓主持开幕式。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科教育处处长吴爱华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加快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要从完善三级体系,推动人才培养机制创新;规范项目管理,强化质量监控;注重科教结合,强化教学科研互动;推进产学合作,争取企业支持;加强工作交流,促进经验分享等多方面积极努力,进一步做好国家创新创业计划实施的工作,为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贡献力量。

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建华表示,省教育厅、财政厅主办的辽宁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目的是为全省高校大学生搭建学术创新交流、创新成果展示、创业项目孵化、创意作品发布的平台。相信本次年会对促进省内各学校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强化专业培养与创新创业教育密切结合、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必将产生积极影响。同时希望通过年会论文、作品和项目的学术交流,进一步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为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创新型人才。

我校副校长李志义在致辞中指出,培养创新人才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此次年会,是为了给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学生搭建更好的学术交流和成果展示平台,促进参与计划高校进一步深入交流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和管理经验。创新创业年会也是广大青年学子实现创新创业梦想、培养创新思维的有效途径,希望同学们用创新创业项目的星星之火点燃全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燎原之势。

本届年会以“学生参与、多方联动、引领示范、营造氛围”为原则,分为创新学术年会、创新创业项目成果展示、创业直通车、创意作品展示及高校创新创业计划工作交流会五个方面。共有42所高校提交学术论文158篇、展示项目171项、创业直通车项目32项、创意作品21项。“针对广大师生实际需求,基于Android-php 模式,运用Mvc架构设计开发,采用百度云计算技术,设计并实现了一款基于Android平台的校园助手应用软件系统,集学生教务信息和生活娱乐功能为一体……”在年会的创新创业项目展示现场,大连理工大学参展代表许凯在展台前积极热情地为参会人员介绍自己的项目——“基于android平台的大工校园助手”。这些优秀项目的展示与交流,引导了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入开展,并有效促进了与会高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和管理经验方面能力的提高。

在优秀项目进行展示汇报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众托做了题为《努力培养创新能力 适应国家创新驱动战略要求》的报告,分享了他在科研道路上的感悟,勉励同学们并表示寄厚望于当代年轻人。国内著名互联网与电子商务专家、东软熙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蔡鸿宇先生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讲述《创业那点儿事儿》。

经过两天的展示评选,本届年会最终评选出“优秀论文”12篇、“我最喜爱的展示项目”12项、“最佳创意项目”10项、“创业推介项目”4项、“我最喜爱的创意作品”1项。在众多参会高校当中,大连理工大学获奖项目最多,包括2篇“优秀论文”,3项“我最喜爱的展示项目”,3项“最佳创意项目”,1项“创业推介项目”。

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是辽宁省“十二五”期间本科教学质量提高工程中的主要项目之一,是促进高等学校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的重要措施。目前省内高校已有近7万名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王增强 实习记者 范时佳 龚维奇 初晓静)

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张平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