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大工参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在京成立

2015-05-11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5月6日上午,由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办,湖南大学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暨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全体理事会成员、各协同创新合作单位的学术领军人、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会议特邀嘉宾和媒体记者等百余人出席。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成恩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代表学校参加了本次论坛和理事会成立仪式。

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张国祚主持成立仪式,并结合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论坛的发展历程,围绕协同创新中心发展蓝图向大会作了详细说明,分析指出中国文化软实力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围绕“2011计划”(即“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进行了阐述,指出中国高等教育以及高等院校的发展方向应注重问题意识。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刘继贤等嘉宾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成立揭牌;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代表牵头单位致辞;湖南大学副校长刘金水宣布了“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成员名单、学术委员会名单和中心主任名单。我校作为协同创新单位之一,李成恩当选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副理事长,洪晓楠简要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筹建的情况以及大连理工大学分中心承担的主要任务,并作了“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演讲。

来自湖南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文化安全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所、中国社科院欧洲所、中央宣传部党建杂志社、中央党校哲学部、中国计量学院、北京印刷学院、深圳市委宣传部、滨州市委宣传部加盟、内蒙古自治区社科院、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等22家单位近百位专家学者列席本次论坛。

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培育组建的前身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该中心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成果巨大”为标准;以全面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为主题;以“开展深度合作、建立战略联盟、促进资源共享、促进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社会各类创新力量的协同创新”为途径;推动合作单位文化软实力创新研究能力显著而持续的提升。该中心将建设成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对外传播与交流的最佳窗口,成为世界领先的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和数据库。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张平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