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苑”第10期:核谐舟济,雕耀治世

2015-05-11作者:文/许梅杰 曾丽凤 吴晨鹭 图/李剑鸣

“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以至鸟兽、木石,罔不因势象形,各具情态。”精巧雅致,微中见宏,尺幅之间见天地,近距离接触穿越千年的奇巧绝技,就在大工“文苑”。5月8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文苑”第10期“核谐舟济,雕耀治世”核雕展演活动在八角楼A301举办。

本期文苑“文苑”活动,校党委宣传部邀请到了中国当代雕刻艺术大师、中国文艺家协会会员韩志耀,以系列作品展示和精彩的讲座向师生解读了核雕的瑰丽,让大家领略了核雕这一传统工艺文化的奇特魅力,给现场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艺术体验与享受。

韩志耀老师自幼受家庭熏陶,师承家艺,潜心研究,创作核雕数十年。其首次在桃核上成功地还原《核舟记》,结束了“只闻其文道神奇,未见其物数百年”的历史。韩志耀老师多次获得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项——“山花奖”,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核雕代表人,被誉为“当世奇才”。

5月8日15:30,展演正式开始。整个活动首先由韩志耀老师对核雕技艺和核雕理念进行详细的解说,随后韩老师就现场展示的优秀核雕作品进行了构造和寓意的讲解,活动结束后观众们进行自由参观,韩老师还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大四学生孙雨周感慨地说,观赏韩先生的桃核雕刻作品,让人惊奇不已,真是民间艺术的精粹之作。参加这样的活动,可以提高我们的人文素养。

韩志耀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血脉,不能有缺失和缺憾,这次把核雕艺术带进校园,就是要让当代大学生通过直接的接触和了解,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璀璨文明,以及深厚的人文精神。在非遗的传承上,我们不仅要做文化遗产的复制者,还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和突破。

自“文苑”创办以来,以文化讲座、文化展演、文化沙龙、文化探寻等多种载体和形式来推进大学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以此提升我校大学文化建设的总体质量和水平,丰富文化育人内涵,致力于展现传统文化魅力和底蕴、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高校落地生根,在师生中获得了良好反响。接下来,“文苑”还将推出一系列精彩绝伦的展演活动,敬请关注!

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张平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