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开发氢化石油树脂填补国内空白

2015-05-11作者:张平媛

日前,在河北启明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的石油树脂工业生产线上,一批无色、无味、高附加值、耐光性能好、电绝缘性优良、溶解性好的C9氢化石油树脂产品正式下线。这是我国第一套10000吨 /年的石油树脂连续催化加氢生产氢化树脂装置,填补了国内C9氢化石油树脂和C5、C9氢化共聚石油树脂产业的空白。而这一切都源于大连理工大学梁长海教授团队开发的石油树脂催化加氢生产氢化树脂技术。

C9氢化石油树脂具有良好的增粘性、相容性和光热稳定性,是热熔胶和压敏胶等胶黏剂中不可缺少的组分,广泛应用于卫生用品、食品包装、书刊装订等行业。目前,我国虽然可以生产部分C5氢化石油树脂 ,但C9氢化石油树脂依然依靠进口。多年来,梁长海教授团队针对 C9石油树脂催化加氢过程中反应条件苛刻、胶质多以及杂质高的关键技术难题,开发了高活性且耐毒的加氢催化剂和加氢工艺,所得C9氢化石油树脂质量大大优于国内同类的进口产品,填补我国加氢石油树脂产业的空白。

“加氢石油树脂有C5和C9等不同的种类,目前我国C5加氢石油树脂生产规模比较可观,但对于工艺更复杂、反应条件更苛刻、应用范围广泛的C9加氢石油树脂来说,目前国内尚无产业化技术。C9加氢石油树脂重点在于如何进行加氢,如何使成本更低,使效率更高,使工艺更完整,使产品性能更优越,在这个过程中,加氢催化剂能够发挥它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研制一种高效的催化剂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梁长海教授向记者介绍了当前石油树脂产业的基本现状,并指出了高质量石油树脂产品生产的核心技术-----催化剂技术。

梁长海教授团队以催化剂加氢制备石油树脂为核心技术,联合天津大学许春健教授团队共同进行了工业化体系的建立,以此申请了国家级发明专利并顺利投产运行。预计年生产总值约2.2亿元,年产C9氢化石油树脂和C5、C9氢化共聚石油树脂共2万吨。

天津大学许春健教授用“很神奇”来形容该催化剂,“梁长海教授研发的催化技术是这个加氢石油树脂工业化体系得以建立的核心,如果没有催化技术,后续的工业装置就无从建立,这种催化剂很神奇,神奇到让你觉得它具有魔法,通过它,产品就立刻变得优质。这是一场催化加氢的技术革命。”

河北启明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建荣坦言,“一家企业想要实现工业化的成功,就必须要依靠产学研合作机制的建立,高新技术企业需要一场技术革命,而这次加氢石油树脂的成功产业化,就是一场由科研团队进行的技术革命。”

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张平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