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研发新方法实现未扰动原状极陡沟坡观测重力侵蚀

2016-05-19作者:郭文召

近日,建设工程学部水环境研究所发表在国际期刊《科学仪器评论》(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上的论文“用于重力侵蚀现场试验的测量系统”(A measurement system applicable for landslide experiments in the field)被美国物理学会出版社(American Institute of Physics Publishing)专题报道。《科学仪器评论》是美国物理学会出版社出版的关于仪器研究方面的学术期刊。美国物理学会是世界上最具声望的物理学专业学会之一。美国物理学会出版社是美国物理学会主办的,旗下拥有19个高水平的学术期刊。上述期刊2014年平均影响影子为2.162,其中JCR分区中Q2区以上的期刊占63%。

重力侵蚀是一种世界各地山区常见的、破坏性的水土流失现象,在我国的黄土高原地区尤其严重。针对重力侵蚀过程研究观测难、实验难、验证难等关键技术问题,本论文提出了一种地貌仪与可移动实验室相结合的方法来实现未扰动原状极陡沟坡重力侵蚀过程的观测,并把重力侵蚀量从水力侵蚀量中分离出来。论文中自主设计的地貌仪对重力侵蚀体积量的观测误差在10%以内;自主设计的试验室结构坚固,试验期间,经历了当日降雨量超过100 mm、降雨前瞬时风力超过10级的恶劣天气的考验。本研究还分析了重力侵蚀和水力侵蚀对沟坡侵蚀的贡献及其作用。研究发现,在大于或等于70度的黄土陡坡上,重力侵蚀量可达水力侵蚀量的2倍,且重力侵蚀多在短时间内发生,因而更加危险。这一研究成果对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决策的制定具有重要借鉴意义。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的联合资助。

该论文和报道的相关链接:

来源:建设工程学部
编辑:张平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