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研究成果助力北京冬奥会防疫

2022-02-10作者:于舒雯

随着2022年冬奥会拉开帷幕,国际运动员、技术官员、媒体等群体已大规模入境,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日前,基于我校研究成果开发的“京兰灭杀新型冠状病毒净化器”正式上岗北京冬奥会。该净化器采用的核心滤芯材料—微介孔病毒吸附材料由我校物理学院杨德正教授团队研发,可以高效吸附和杀灭冠状病毒、甲流H1N1等病毒。作为防疫科研攻关产品,净化器被奥组委指定放置在新闻媒体场馆和运动员餐厅,用于疫情防控。

赛事期间的空气消杀是阻断病毒传播的重要环节,对病原体的高效防护用具和空气病原体净化有较高需求。长期、大量的使用化学消杀剂不但会对运动员身体健康带来较强的伤害,众多场所、环境的过量使用还将带来持久性污染。物理方法中的紫外线、高温等方式难以实现人机共存消杀。

杨德正教授团队致力于开发可以有效去除室内空气中含量低而危害大的病毒、大分子多环芳烃等物质的新型安全健康空气净化技术。开发基于树脂基体、分子筛基体多孔吸附材料,实现病毒的高效吸附和络合,让病毒失去生物活性和传播能力。

据悉,利用该项技术研究制造的空气净化器和消杀机经过了多项病毒、细菌的第三方检测,并在高等级实验室中进行了活体新冠病毒测试,综合灭杀效率最高可达99.98%。该项技术的成功研发,让科技赋能冬奥,进一步践行绿色办奥理念,为冬奥会疫情防控提供保障。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