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2006-09-27

9月5日,“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研究中心(IMR-DUT Research Center)”揭牌仪式在日本东北大学举行。位于日本东北大学校内的研究中心是在双方去年签订的关于成立“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联合研究中心”协议书及备忘录的基础上,作为协议书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互设的联合研究中心之一,经过半年多紧张而有序的筹备工作,于今年9月正式成立的。

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所长、我校名誉教授井上明久,副所长小林典男,副所长长谷川雅幸及金属材料研究所各部门代表10余人和作为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代表现在金属材料研究所进行合作研究的张伟副教授等3人参加了揭牌仪式,并在揭牌仪式后参观了联合研究中心的办公地点及设施。

在揭牌仪式上,井上明久教授向参加仪式的代表简单介绍了学校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发展历史和现况,并着重介绍了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过程,发展目标及下一步的研究计划。通过井上明久所长的介绍,参加仪式的金属材料研究所代表对我校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高度评价了我校“开拓进取,求实创新”的办学理念,“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及取得的科研成果和国际声誉,充分肯定了联合研究中心的创办形式及已经进行的工作。

“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研究中心”的揭牌,标志着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已经进入了实质性阶段,将显著促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对外交流,提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水平,也将有助于提高我校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研究中心是日本东北大学创立以来与海外大学共同建立的第一个联合研究中心,通过这个平台的建立,不仅可以增强两个部门之间在材料科学理论及应用领域的合作研究,同时也将为两个学校之间开展更多领域内的交流与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很多年轻的研究人员表示,希望有机会能去设在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联合研究中心学习,与我校的老师一起进行研究工作。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