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特色企业家精神的文化特质与底蕴

2019-04-19作者:王增强

4月17日晚,大工管理公益讲堂第72期如期启幕,特邀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先生主讲《企业家精神的时代性与时代的企业家精神》。

讲座前,校长郭东明院士在经济管理学院C309会见了傅成玉。感谢他来校传经送宝,希望他能常来大工,为经济管理学院的长远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指导学院科学规划发展方向,帮助学院健康快速发展。

讲座在经管学院B211座举行。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叶鑫教授致欢迎词,感谢傅成玉在学校七十周年校庆之际,为我校师生讲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宋晓兵教授主持讲座。

傅成玉在讲座中表示,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发文提出要创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支撑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文化底蕴,企业家要解决、要探索的是人类共性问题,但是它表现的内容形式是时代性问题。当今企业家处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要有高站位、高视野,更要有奉献精神、民族精神、家国情怀。

价值创造是所有企业家要共同面对的内容。傅成玉总结道,当今时代的发展机会在四个方面:一是创新,创新是国家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创新实现价值,企业家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要有底线思维;二是改革,问题的存在是时代的导向,是发展的动力,国企改革应发挥好人才作用和中国企业家精神,着力于完善机制;三是市场,巨大的中国市场、未来的不发达地区的新兴市场都为我们提供更大的发展潜力与空间;四是一带一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今中国正在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可以预见未来必将建立新的国际关系格局和全球新体系。

人物介绍:

傅成玉先生拥有逾40年的中国石油行业的丰富经验,先后任中国海油总经理、党组书记和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