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打造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示范田 学校成立碳中和研究院

——“双碳技术”高端论坛同步举办

2022-07-29作者:王增强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大局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的必然选择。为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我校决定组建成立碳中和研究院,7月29日上午在大连国际金融会议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我校党委书记项昌乐,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寿,研究院合作伙伴、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布朗大学George Karniadakis教授,大连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叶景岩、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邢敏、沈鼓集团总工程师张勇、中国重燃联合公司技术总监熊健、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钟、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纪志坚、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总经理康鹏举以及50多家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企业家、专家受邀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我校副校长罗钟铉主持。

项昌乐表示,大连理工大学作为根植于辽宁省大连市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坚持将一流大学建设融入到国家发展战略中,始终以“四个面向”为指引,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努力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大工智慧与力量。学校将持续加大对碳中和研究院的支持力度,将研究院建设成为服务大连地方产业经济发展的示范田,服务“双碳”战略的国家科技力量。

George Karniadakis通过线上致辞,祝贺我校组建成立碳中和研究院。他表示,燃烧化石燃料释放大量二氧化碳到大气中造成全球气候变化是当今科学界的共识。我们可以利用最新的科学机器学习方法来智能应对这种日益增长的环境危机,就像PINNs(物理信息神经网络)和DeepOnet(深度算子网络)一样,应用于可再生清洁能源研究,以寻求最佳实践政策和技术,实现碳中和并推动气候变化和可持续性方面的教学和研究,碳中和研究院在此方面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未来值得期待。

揭牌仪式上,项昌乐、彭寿为碳中和研究院揭牌。研究院与凯盛科技集团、大连冰山集团、沈鼓集团等9家单位签约合作项目。

研究院院长姜孝谟详细介绍了研究院的情况和未来发展愿景。研究院将面向国家双碳重大战略需求中的清洁能源、碳减排、先进节能、碳捕集与封存等关键技术,瞄准世界智能碳减排科技前沿,开展学科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术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建设、自主创新与服务社会、国际合作与交流五位一体建设,创新科研组织模式、改革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整合校内外资源,实现关键技术、重点团队、重大项目、重点平台的有机融合,使研究院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强有力支撑碳中和产业和低碳经济发展,助力实现国家“双碳”战略。

随后,“双碳技术”高端论坛召开,彭寿、邢敏、康鹏举作特邀报告;北京大学周超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贺高红教授、宁德志教授、李林副教授,研究院副院长张毅、陈绍云作邀请报告,各行业顶尖专家汇聚一堂,介绍各自领域的“双碳”研究成果与目标,探讨未来发展之路。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审核:赫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