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回望奋进路】担负时代使命 在提高学术治理能力中追求卓越

2022-08-23

学术委员会是高等学校内部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学内部治理结构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将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作为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加快“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深耕细抓,在学校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推动了学校综合改革和内涵式发展。

健全学术组织架构 为学校内部治理奠定基石

大连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一直以维护学校学术声誉,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道德、倡导学术自由和学术民主、鼓励学术创新为使命,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年7月,学校研究决定设立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将原挂靠学校办公室的学术委员会秘书处独立编制,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合署办公,同时对《大连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进行修订。

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是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是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加强教授治学的一项重要举措。2018年,学校开始酝酿筹备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根据新修订的《大连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规定和学校学科、专业的设置情况,第九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8人、校学术委员会委员45人)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建议人选,经基层民主推选、校长提名、校长办公会和党委常委会审议产生。在第九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表决通过了21个学部(学院)学术分委员会委员建议名单、8个专门委员会委员建议名单。至此,大连理工大学第九届学术委员会正式形成了校学术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学部(学院)学术分委员会的两级组织架构,各级委员会委员总计570余人次,实现了分级管理,统筹运行的管理体系。

完善学术制度建设,保障学术权力规范化运行

制度建设,是理顺学术委员会运行机制、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术委员会将制度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从学校、学部(学院)两个层面着力健全学术委员会制度,保障规范化运行。

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独立编制后,首先对原有的《大连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进行修订,最终经2018年5月16日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正式下发文件。2020年,为进一步紧跟国家相关精神要求,保障学术委员会作用充分发挥,校学术委员会对《大连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进行再次修订。在充分征求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专门委员会挂靠单位负责人,各学部(学院)学术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各学部(学院)书记、院长意见后,形成修订意见稿,经第九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校长办公会研究讨论、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形成《大连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2020修订)》文件,并正式下发。校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编制了《学术委员会文件汇编》,涵盖国家、学校及内部文件和工作流程等15项,制定了《大连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工作规程(试行)》《大连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议事制度(试行)》、印章管理办法、议题申报流程、学术不端行为举报处理流程等10余项内部制度和工作流程。同时,校学术委员会要求各专门委员会、学部(学院)学术分委员会参照校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议事规则和事务清单,编制了《学部(学院)学术分委员会议事规则与事务清单汇编》,进一步明确各单位需经学术委员会决策、审议、评定、咨询的必须事项和学术委员会参与学术事务管理的协同运行机制,确保各级学术委员会运行规范化、科学化。

为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学术委员会对重大学术事务统筹行使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向学校提交“关于在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题表中加入‘学术委员会咨询意见’的请示 ”,校党委书记、校长分别签署意见,同意提请事项,并表示这是一个很好很重要的建议。

第九届校学术委员会用不到一年的时间,进一步明确了学术委员会在高校内部治理结构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完善制度建设、理顺运行机制、规范工作程序、落实例会和年度报告制度等方面都迈出了新的一步,重新激活了学术委员会活力。

发挥学术治理效能,助力学校事业加速发展

三年来,学术委员会委员履职尽责,积极参与学校重大学术事务管理,在“双一流”建设、第五轮学科评估、本科教学工程立项、新专业申报、对外人选推荐、人才引进及考核、职称评审、学科交叉研究及平台建设、学科经费建设项目及变更需求、高水平学术期刊认定、国际化基金资助项目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年均审议事项在360项左右。随着评审工作的逐年增加,针对现有会议评审、邮件评审的局限性,校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向学校申请建设信息化管理系统。目前,系统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即将正式上线。学术委员会信息化管理系统将以在线评审、专家库管理、统计分析、信息报送为核心功能,通过信息化建设提高委员移动履职能力,实现移动端、电脑端在线评审,拓宽履职渠道。同时也为学校各单位一般性评审提供在线评审平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建设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进一步规范校内学术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工作,学术委员会修订原有的《学术委员会来访事件处理工作流程》,对学术不端行为举报的受理、调查、认定、处理等工作进行明确。三年来,协同校外、校内(校办、党委教师工作部、科研院、文科办等)部门调查处理学术不端举报事件,较好的维护了学校的声誉。

为鼓励学术创新、繁荣学术氛围,助力学校“双一流”内涵建设,校学术委员会开展了首届“大连理工大学重大学术进展”评选活动。此次活动得到17个学部(学院)的积极响应,经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部(学院)学术分委员会推荐,共有50项成果参评,经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专家投票,最终10项成果获选大连理工大学2019-2020年重大学术进展。

学术治理是大学内部治理、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一环,学术委员会建设是提高大学治理水平的关键。未来,学术委员会将继续围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目标聚焦发力,进一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健康发展。

来源:学科建设办公室(学术委员会办公室)
审核:赫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