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万里逐梦 扬帆起航 我校举行2022级国际学生在线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2022-09-09

金秋时节,硕果盈枝。9月6日晚,我校2022级国际学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隆重举行,大连理工大学校长助理陆安慧、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办公室)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工,同来自35个国家的百余名2022级国际新生通过全球直播的方式相聚云端,共同参与了本次典礼。

0.png

开学典礼在学校宣传片中拉开帷幕,校长助理陆安慧首先致欢迎辞,他代表大连理工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陆安慧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成果和特色,并希望大家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成为堪当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栋梁之材。他勉励同学们在推动和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交流合作过程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段玉平向国际学生着重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人才培养目标以及优势特色,同时对国际学生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勤奋学习,充分利用好学校的教育资源,积极参与线上线下课堂,增进与中国师生交流,增强学习能力;二是要包容和尊重多元文化,熟悉并遵守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深入交流学习;三是要开拓视野,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文化体验和交流活动,做好中外文化交流的实践者和传播者。

来自孟加拉国的国际学生卡泽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提到,中国文化充满了魅力,中国人民的友好让他印象深刻。求学之路虽远,行之将至,他一定倍加珍惜学习机会,谨记求学初心,不辜负大工的悉心培养,努力成为中孟两国交流合作的友谊使者。

随后,来自大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学校党委保卫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来华留学保险项目组和国际教育学院的嘉宾和教师代表分别以在华法律法规、校园安全教育、在校学习建议、跨文化交际心理指导、奖学金管理规定、来华留学生保险和校园生活指南为主题为国际学生带来一系列入学教育,帮助新生了解并适应在连和在校生活。

本次线上开学典礼让身处境内外的国际学生们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开学氛围,也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大工,更合理地规划大学生涯,更快地适应学习生活。国际新生们对学校表达了真诚地感谢,并表示十分期待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亲身感受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体验蓬勃发展的中国。

我校国际教育工作自1956年至今历经66载弦歌不辍,始终坚持服务党和国家战略,担当“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文化、做好多元文明互鉴”使命,致力于培养“知华、友华、助华”的国际学生。截至目前,已培养了来自100多个国家的1万多名国际学生,形成遍布世界各地的优秀校友资源。在当前国际新形势下,国际教育学院将进一步夯实政治责任、强化责任担当,以“提升质量、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强化特色”为目标,通过多层次优化生源质量、深度打造来华留学精品课程、丰富“感知中国”第二课堂、充分挖掘和利用国际校友资源,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努力打造“留学大工”的国际知名品牌。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办公室)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