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战“疫”情】凝聚力量担使命 风雨同舟并肩行

——研工一线抗疫纪实

2022-09-20作者:研工部

8月28日开始,大连市本土疫情新增病例接连攀升,单日新增病例迅速破百,“冲击最大、防控难度最大”的这一轮疫情给正处于旅游旺季的大连市按下了“暂停键”。此时暑假尚未结束,大连理工大学校内仍有5200余名研究生留校开展科研工作,前期频繁的线下科研活动、校外实习实践都给本轮防疫带来了巨大隐患。面对严峻形势,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全校研究生辅导员迅速成立校内、校外两支工作队,再一次吹响疫情防控的一线冲锋号。


勇担使命擦亮鲜红底色,扎根一线守护校园无虞

按照上级部门要求,29日晚18:00校园实施严格封闭管理,16名专职研究生辅导员迅速整理行装、返岗集结,再次进驻学生宿舍,以校内工作组的身份全力守护留校研究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同时,31名专职研究生辅导员组建校外工作组,入住校外健康监测场所、线上联络保障等方式持续服务校园防疫。

防疫工作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形势升级当日,党委研工部第一时间召开研究生辅导员专项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细致解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条例内容和辽宁省、大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最新要求,分析研判形势,制定工作方案预案,急速响应、快速部署,力争“以快制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研工部先后起草发布《关于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做好研究生疫情防控及日常管理工作的通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提醒》等文件通知,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高度重视,发挥主体责任、摸清学生“底数”,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理解配合、主动参与校园防疫工作,同时统筹推进新学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图片1.png

图:火线集结,党委研工部驻校工作组战斗部署

全体研究生辅导员按主要工作内容进一步拆分成“作战小组”,迅速成立指挥中心、疏通数据报送机制,第一时间摸清全校2万余名研究生当前行踪轨迹和健康状况,为5200余名在校生建立轨迹及健康“一人一档”,严格落实在校生全员核酸检测和“一日三测”健康日报,配合属地防疫指挥部开展流调排查,抽调人手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隔离转运和物资调配工作,在第一时间做到了底数清、数据准、报送快。

服务保障更周全、更精准、更贴心。变异病毒非常“狡猾”,隐蔽性很强且传播速度极快,大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23、24号令均强调市民出行时需佩戴N95级别防护口罩。研工部与学校相关部门协调,免费发放两轮N95口罩,在校内人流集中片区长期设置5处口罩发放点,确保防疫物资发得下、用得上。通过官微发布《战役中淬炼青春,奋斗中逐梦研途——致大连理工大学全体研究生的倡议书》《@全体小研|把N95口罩戴一戴 大工校园你最帅》等推送,引导学生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共同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图片2.png

图:宣传先行,教育引导校内研究生增强防护意识

疫情来势汹汹,学校有许多学生、教工因出行轨迹重合、管控范围调整等原因需要集中隔离观察。研工部第一时间制定《集中健康监测点管理工作手册》,激活辅导员校外工作组,启用校内博留公寓和校外南山公寓两处隔离点,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任务。面对大连市全市静默管理的工作实际,先后9名研究生辅导员逆行而上进驻隔离点24小时工作,采取“键对键”和“点对点”双模式运行,统计一日三餐、核酸检测、体温健康信息,尽全力满足隔离人员个性化需求,实现“信息流转键对键”;设计“隔离人员餐及个性化需求配送卡”并张贴在各房间门外,专人负责、规划路线,确保三栋楼、百余间隔离房间在最短时间内“一次跑到”,风雨无阻,实现“物资递送点对点”,圆满完成200余名师生的健康检测保障任务。中秋节,博士生张永科亲手制作卡片对工作人员表达节日的祝福和感谢,师生结束隔离后的一声声“老师们辛苦了”就是对工作组成员最大的认可。

图片3.png

图:逆行而上,校内、外隔离点服务保障不断线

紧急响应有速度、有尺度、有信心。由于本轮疫情暴发突然且病例轨迹迫近学校周边,加之学校之前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先后实行备案制、审批制,轨迹追溯时不可避免与在校学生产生交集。研工部制定应急状况预案,在接到上级部门流调排查要求后,与学校各部门配合默契,按要求迅速排查、转运“一密”“二密”学生,严格督导“三密”学生每日健康监测,确保校内疫情防控不加码、管理政策不升级、学生生活有保障。9月3日晚,对2栋研究生宿舍楼和其余分布在16栋楼里的145个寝室实施网格化静默管理,住校辅导员进驻封控楼宇现场调度,用最短时间完成全校近1000名研究生的精准“静默”管理。48小时后,经与疾控部门确认风险已解除,校内网格化静默管理措施当即随之解除,在确保校内疫情传播风险平稳化解的同时,将防疫政策对留校学生正常科研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


志愿奉献奏响时代旋律,团结一心彰显青春力量

在本轮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校内5200余名研究生真正践行“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的大工精神,传承弘扬大工红色基因,自觉理解、参与、融入全校疫情防控大局,与在一线战斗的全校教职员工一道守卫校园平安,为自己的求学生涯上了一堂生动的抗疫思政课。

志愿服务强效率、强使命、强担当。当大连市区出现第一例病例通报时,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张同学的手机突然响起,微信里几个沉寂的群聊又活跃了起来。“这几个群都是以往疫情封校管理的时候志愿者们建的”,张同学说,“群里有硕士也有博士、有男生也有女生,一旦学校封闭管理或者需要我们的时候,大家都会全力以赴”。“北山守护者”、“校园抗疫先锋队”、“封控志愿者”、“党员志愿先锋队”……随着一个又一个百人规模的群聊恢复活跃,学校里再次出现了一批着装整齐、严阵以待的“防护白”和“志愿红”。

在新大学生活动中心,有一群穿着红色马甲的身影,举着喇叭穿梭在核酸检测的人流中。“请带好口罩,保持一米间隔,打开签到码,有序排队……”,在初秋大工的烈日下,他们是每天全校6000余人次核酸检测的“指挥棒”和“记录员”;在实施网格化管理的宿舍楼宇,有一群突然出现又突然消失的“大白”,确保每一名接受封控管理的同学能按时吃到三餐、领到生活物资。“北山B区3号楼物资已送达,正在逐层转运,请各位同学在听到敲门声后再开门取用……”他们是校内千余名接受网格化管理学生的“送餐员”和“清洁工”;在全校各食堂和交通要道附近,有一群总是转来转去的“红马甲”,目光逐一扫过来往的校内师生,“同学,出行请戴好口罩。没关系,我这里有,这个给你……”在蒙蒙的细雨中,他们是每日在口罩佩戴监督和发放点执勤8个小时的“小雷达”和“百宝箱”。

图片4.png

图:志愿集结,到学校最需要的地方去!

他们或许上午还在实验室里攻坚克难,下午就在最需要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这就是每一名热爱大工校园的研究生志愿者。自本轮疫情校园封闭管理至今,有超过400名硕、博志愿者主动投身校园防疫工作,累计志愿时长已超过2500小时,用行动彰显青春魅力、用奉献守护校园平安,充分体现了大工研究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精神品质。

师生同心讲包容、讲大局、讲团结。与以往不同,本轮疫情是使学校直面校内传播风险的“实战”,在这一特殊时期,能确保校内千人的生命健康安全,离不开校内全体研究生的充分理解与通力配合。随着大连市病例轨迹不断清晰,涉及学生能够第一时间如实上报个人行程,自觉做到足不出户、实时健康监测;其余同学自发以课题组和寝室为单位,帮助“静默”管理同学解决科研、饮食和生活物资问题,为学校减轻了极大防疫压力。

在接到部分楼宇将实施网格化管理的紧急通知时,涉及的近千名研究生主动服从防疫大局、积极配合防疫举措,自觉在最短时间、采取最优路线、与周遭最少接触,迅速返回宿舍,全力配合学校开展封控工作,助力学校在最短时间解除风险。网格化管理群中出现最多的句式是“感谢老师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们;大工加油,大连必胜”,展现出大工学子能奉献、敢担当、守规矩的良好品格和风貌。

“同学们是很团结的,很有大局意识”,负责校内隔离观察楼宇的辅导员崔老师表示,“临时隔离点设置的比较匆忙,物资配套一开始确实比较匮乏,但是同学们能够主动理解、积极配合,这就是此轮‘歼灭战’的制胜关键。”


线上授课确保教学质量,云端相聚领航精彩研途

研究生入学教育是引导新生开启科研学习生活的第一课,是大连理工大学“三全育人”体系构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疫情为校园生活按下了“暂停键”的第一时间,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准确研判形势,启动“云开学”预案,确保研究生第一颗纽扣系紧扣牢。

线上教育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研工部、研究生院积极贯彻落实大连理工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聚焦理想信念引领、学科培养教育、科研创新培育、科学道德诚信、疫情防控管理和行为规范准则等方面,以“开启研途,追求卓越”为主题,精心筹划了入学教育系列课程,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充分发挥党政负责人、研究生导师、辅导员队伍育人合力,通过集中性教育与分散式教育相协同、短期教育与长线教育相配合的模式逐步推进。

在“云课堂”上,研工部邀请到校内各部门资深教师为新生描绘“大工初印象”。学校档案与校史馆馆长刘老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教授、党委保卫部副部长李老师等骨干教师一齐上阵,从大工红色基因的血脉传承,讲到新时代大工学子的担当作为;将疫情时期的心理健康调适、常见校园安全问题与电信诈骗防范对策融入到整堂线上课中。生动的案例与细致的分析,确保了入学教育的“不见面,不断线”。后续,待新生正式返校报到后,研工部将视防疫要求组织线下“研途启航”系列报告会,助力大工研究生顺利度过研究生生活,引导广大研究生潜心钻研、不懈奋斗,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各学部(学院)也结合自身学科特点与专业优势,通过开展书记、院长第一课、研究生手册解读、朋辈经验交流等方式,引导新生尽快适应、融入研究生阶段的科研、学习生活,为新生迈出“研途”第一步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5.png

图:云端相聚,线上开学领航精彩研途

9月5日,在研究生院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精心筹备下,全校研究生在云端迎来了秋季学期的第一堂课。开课当日,全校共安排理论教学课程800余门次,校领导与研究生院培养处相关人员也纷纷走入“云课堂”,与全校师生共同开启了这次“特别的新学期”。

胜利的成果来之不易,在直面疫情“大考”时,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勇担重任、冲锋在前,用坚守筑牢校园防线,与全校研究生一道在战“”中淬炼青春,于奋斗中逐梦研途,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大工人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研究生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