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六届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将于明日开幕

2022-10-27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大连市人民政府、鹏城实验室联合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市科技局、金普新区管委会、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共同承办的“第三届全国海洋智能装备创新大赛暨第六届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大连)与2022人工智能与水下机器人高峰论坛”于10月27日至30日在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举行。

10月26日,赛事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大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赛事组委会指导专家组副组长原驰,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赛事组委会指导专家组副组长罗钟铉,金州区政府副区长提名人选于洋,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国强,大连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振权,大连市科协副主席唐艳霞就赛事情况进行了通报。本届大赛邀请了高文、陆建华、何友、于全、樊邦奎、吴剑旗、沈学民等十多位院士出席大赛和高峰论坛,并邀请了国家四青人才在内的100余位国内外人工智能及水下机器人领域专家学者,以及产业界代表参加。大赛吸引来自全国高校20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队员约110人,云集了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燕山大学、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海军勤务学院等多支历届大赛中表现优异的参赛队伍。

大连理工大学作为本项赛事历届的主要承办方之一,今年继续为大赛提供支持。经历了六载更迭升级,赛事高端性、学术引领性、技术挑战性和产业辐射性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已形成大连和湛江南北赛区的赛事格局,由统一的线上赛和大连现场赛、湛江现场赛组成。三场赛事活动统一策划、统一实施、统一管理。湛江的南方赛以AUV巡航和探测为主,大连的北方赛以ROV智能和作业为主,南北双赛制相辅相成、各有侧重。第六届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大连)面向全社会从事海洋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机构、院校或团体,围绕水下机器人软硬件开发、制造、应用,基于开放式平台进行应用技术大比拼,场景应用丰富,呈现形式多样。大赛在前五届基础上继续完善评测指标,提升比赛难度和作业效率。一是增强人机协同能力,提升辅助作业功能。达到L3级别的自动作业能力,在比赛评分考核方面,提升辅助作业分数占比至50%。二是增强自主作业能力,提升识别抓取效率。注重目标识别与抓取性能分别考量,加强机器人入水出水的自动化程度考量。三是增加特殊目标考察科目,提升灵活作业能力。增加区域遍历性能考察,强化运动性能考察,增加特种目标识别和特种作业考察。四是增强人机分离、专精分离技术运用,提升远程作业能力。强制要求操控台分离控制,增强岸基短距离无线作业,基于公网的远距离作业。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于舒雯
审核: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