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市校协同发展 集聚多方优势力量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学校召开市校协同发展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创新服务区签约仪式暨政产学研合作论坛

2022-11-22作者:培养处

11月18日,围绕大连市与大连理工大学市校协同发展重点任务,学校召开市校协同发展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创新服务区签约仪式暨政产学研合作论坛。大连市国资委副主任刘晖、大连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郑军等大连市政府相关领导,通用技术集团、大连冰山集团等7家在连企业相关负责人,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弛,机关职能部门以及相关学部(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出席仪式。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雪华主持仪式。

图1.JPG

仪式上,张弛代表学校致辞。他对大连市教育局、国资委等政府部门及在连各行业领军企业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此次合作,成立工作专班、整合校内优势资源力量,助力大连打造创新技术策源地、创新成果转化地、创新人才集聚地、创新创业新高地。学校与优质企业强强联合设立“博士生联合培养创新服务区”,有利于发挥行业(企业)育人作用,将产教融合向纵深推进,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张弛强调,学校将持续加强 “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增加学生与联合培养企业的粘度,为吸引更多毕业生留连干事创业提供通道;积极推动遴选聘任企业领军人才、技术骨干为行业导师,组建校企联合导师团队,实施“双导师制”,充分发挥校内外导师协同育人作用,让优秀的教师教学生,卓越的工程师带学生,形成具有示范作用的卓越导师队伍,培养出更优秀的学生。

图2.jpg

仪式上,张弛分别与“大连理工大学—通用技术集团大连机床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创新服务区”“大连理工大学-大连亚明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创新服务区”“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创新服务区”“大连理工大学—中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创新服务区”“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与运维工程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创新服务区”和“大连理工大学-大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创新服务区”6家首批设立“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创新服务区”的在连企业负责人完成签约。

图3_副本.jpg

仪式上,6家企业负责人与6位学部(学院)负责人共同为首批“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创新服务区”揭牌。

图4_副本11.jpg

仪式上,大连市国资委副主任刘晖为“大连理工大学-中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产教融合基地”授牌,大连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郑军为“大连理工大学-康元医疗科技(大连)有限公司产教融合基地”授牌。

图5.jpg

首批聘任为“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创新服务区”的行业导师以通用技术集团大连机床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董建军、大连亚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建儒、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萍、中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艳泽、大连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鹏、大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总工艺师张勃、康元医疗科技(大连)有限公司研发负责人臧柏林为代表,共计33位。仪式上,张弛为7位行业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图6.jpg

仪式上,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郭新闻教授作题为“‘一中心、三融合’科研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通用技术集团大连机床有限责任公司董建军副总经理作题为“创新 协同 融合 共赢 ——通用技术集团大连机床科技人才联培平台搭建”的专题报告。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杨萍总工程师作题为“碳中和驱动冰山冷热技术创新”的专题报告。

仪式后,参会代表赴我校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参观。

图8-副本.jpg

学校聚焦“大化工”专题召开“政产学研”合作研讨会,开展了深入研讨。化工学院院长彭孝军院士等专家学者和相关研究生参加研讨会,化工学院副院长高伟主持研讨会。会上,中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侯栓弟等6家企业专家分别进行了专题报告。报告后,各位专家、嘉宾围绕整合校企优质资源、跨学科深入开展科研合作、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和加速市校协同育人机制建设等“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展开热烈讨论。

图9_副本1111.jpg

学校将以培养模式改革为核心,以实质性联合培养为纽带,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和人才培养,不断优化市校协同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实现校企共同培养、共同选题、共享成果和师资互通、平台融通、政策畅通的“三共、三通”协同育人机制,做实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共同体,形成有组织的联合培养新范式,努力打造产教协同育人的“样板间”。为大连全面振兴、全方位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大工智慧、大工方案和大工力量。

来源:研究生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