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2022-12-06

12月4日,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学术会议在线上召开。会议由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言军教授和辽宁省教育厅思政处胡承波处长分别致辞,开幕式由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秘书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晖教授主持。

图片1.png

张言军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对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而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尤为重要、尤为迫切。张言军表示大连理工大学将继续加大对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的支持力度,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科学研究、实践调研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

胡承波指出,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建设。思政课教师承担着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传达给青年大学生的光荣使命,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发力:一是精读深钻,做好足够的知识储备。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学习,融会贯通;要认真研读专家学者所作的诠释分析,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讲透、讲到位;要结合教学实践做好研究阐释。二是多看多听,扩展研究视野。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三是能讲会讲,把讲台转变为生动宣传的阵地。思政课是“讲道理”的课程,思政课教师不仅自己要讲,还应鼓励青年大学生来讲,以讲促学、以讲促思、以讲促行,培养自己站上讲台的勇气、提升思想政治素养。

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理事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做研究会工作总结,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晓娟教授主持。

洪晓楠指出,三年来,研究会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在研究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及各专业委员会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全省各会员单位高校的大力支持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第一,全面开展教学教研活动。以思政课建设为中心,积极促进各类思政联盟和帮扶共建活动;围绕新教材开展全省集体备课,促进全省思政课教师对新教材的深入掌握;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教学培训,促进“三进”工作取得良好效果。第二,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各个会员单位举办多种形式的学术研讨活动,为全省高校师生提供了良好平台。第三,广泛开展理论宣讲等社会服务。研究会坚持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服务活动,为加强全省意识形态工作作出贡献。第四,规范研究会日常运行管理。通过行政、财务和党建等各方面的规范执行、高效运行,全面保障了研究会日常工作顺利开展。

洪晓楠指出,研究会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未来工作提供了借鉴。第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第二,切实推动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第三,围绕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职能,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国家马工程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颜晓峰教授做了题目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主旨报告。报告由洪晓楠理事长主持。

颜晓峰院长的报告主要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主要包括: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关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关于重大时代课题;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原则;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关于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关于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等。颜晓峰教授的精彩报告,对于促进全省思想政治理论教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