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导师带我学理论·我与导师共奋进——

我校营造导学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良好氛围

2023-01-06作者:党委研工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团结、鼓舞、引领全校研究生同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开展“‘研’学二十大·卓越向未来”系列活动,构建“一会、两课、三讲、四进、五学”的学习教育体系,倡导导师领学,广泛组织开展“导师带我学理论·我与导师共奋进”系列活动,通过“导师+”活动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教育中的突出优势。

2022年,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团工委共开展6期、79场“导师带我学理论·我与导师共奋进”系列活动,以课题组、教研室为单位,研究生导师广泛参与,结合专业特点及行业领域发展,将思想引领融入学术科研,以“导师+”理念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共建理论学习新课堂。

研究生导师宣讲接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青年

坚持以上率下、班子带头,按照由点到面、由整体到局部,掀起师生共学党的二十大的热潮。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叶鑫教授作题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报告,活动通过集中观看视频、深入学习研讨、感想心得交流等形式,充分发挥学院党政负责人领学作用;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院长曹暾教授作题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的专题讲座,带领大家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强调广大研究生要围绕“四个面向”开展学习科研工作;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冷鸿涛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主题,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相关内容系统地阐述与分析,师生讨论热烈、互动积极。

思想引领结合学术科研,勇担科研报国使命责任

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融入学术科研,激励师生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奋斗中,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建筑与艺术学院蔡军教授以《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为主题,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相关内容,强调同学们需要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和专业素养,做好相关学科研究,承担时代责任;物理学院副院长高飞教授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科技创新,推动射频等离子体的科学研究》为主题,着重讲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并对于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芯片产业和射频等离子体装备进行讲解;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作题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讲座,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等六个方面带领研究生同学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领会和理解。

探索活动多元模式,凝聚师生合力奋进

结合线上线下、开拓活动形式,推动理论知识走深走心走实、入脑入心入行。物理学院以“我与导师共学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组织师生代表赴大连博物馆参观《建功“两先区” 奋进新时代》主题展览,活动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地方事业发展的成果展示,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党委书记王正汹教授与学生展开讨论,激发了同学们为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而努力学习的热情;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线上线下相结合,以“踔厉奋发新征程,勇毅前行向复兴”为主题,邀请李宝军副教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解读,并与参会人员就学习心得展开深入交流,并征集党的二十大相关作品,收集到染卡、书法、摄影及心得体会等多种类型投稿;外国语学院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关键词”为主题推出多期导师领学双语微党课,陈宏俊教授、徐明莺副教授先后对“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等词进行讲解,课程视频浏览次数达300余次,累计收到40余位研究生的学习感想与拍照打卡。

“导师带我学理论·我与导师共奋进”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在全校营造了“好学、促学、笃学”的浓厚理论学习氛围,深受研究生师生的一致好评。以讲促学,以学促思。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叶鑫教授在活动中强调:“知识的学习必须要与实践联系在一起,才能够深刻领会其中的涵义和奥妙。要在联系自身实际的基础上认真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报告精神融会贯通地运用到实际研究和学习中去。”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来自外国语学院的曹宇博同学表示:“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及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以“导师带我学理论·我与导师共奋进”为主线,形成导师领学、专家导学、学生自学、支部共学、实践访学“五位一体”的全覆盖学习教育体系,不断推进“导师+”活动内涵发展,引领广大研究生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来,以勇攀高峰、踔厉奋发的拼搏姿态为我校一流大学“加速跑”贡献力量。

来源:研究生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