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获得中国船级社首个氨/柴油双直喷发动机燃烧技术船用产品原理认可证书

2023-02-12作者:董鹏博

日前,我校开发出的国际首台氨/柴油双直喷二冲程发动机原理样机顺利通过中国船级社的技术认可,并获得中国船级社在业内颁发的首个“射流引燃直喷氨燃烧技术--船用产品原理认可证书”。该原理样机热效率45%、氨燃料替代率达80%以上,同时具有极低的氮氧化物和未燃氨排放。本次技术认可的获得为推进碳减排技术成果转化,实现实船应用提供了先进的技术路线和方案,是学校对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深入实践。

图片1.jpg

中国船级社(CCS)大连分社向大连理工大学颁发CCS首张“射流引燃直喷氨发动机燃烧技术”船用产品原理认可证书

2月9日,学校副校长姚山、中国船级社(CCS)大连分社总经理张辉、以及双方相关领导和专家共同出席了发证仪式。仪式上,姚山感谢CCS对大连理工大学的支持,并表示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CCS的合作,继续探索“技术-产品-商品”的全链条的管理机制和运行模式,推进更多成果落地转化,深度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和世界一流大学“加速跑”。

图片2.jpg

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姚山讲话

图片3.jpg

中国船级社(CCS)大连分社总经理张辉讲话

张辉总经理祝贺学校顺利取得“射流引燃直喷氨发动机燃烧技术”船用产品原理认可证书。他表示CCS将深化拓展与大连理工大学的技术合作,协同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全面助力造船、航运和装备制造业绿色发展。

图片4.jpg创新团队成员参加原理样机认证实验

该项技术由大连理工大学“碳中和智能动力创新团队”自主研发完成,现已成为国际前沿科技创新技术。团队基于基础光学诊断实验,并结合数值模拟仿真和发动机台架试验,创造性地提出了“射流控制液氨直喷燃烧策略(JCAC)”,有效解决了一系列氨发动机在燃烧方面的技术难题,最终顺利开发出国际首台“氨/柴油双直喷二冲程发动机原理样机”。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