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项昌乐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讲授思政“开学第一课”

2023-03-04作者:王增强

3月3日晚,学生文化中心音乐厅里座无虚席。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主题,校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项昌乐为学生带来思政“开学第一课”,精彩之处掌声不断。

项昌乐首先引导同学们“知时势”,“放眼世界看中国,地处东北看大工”,并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通过对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和经济发展表现出的韧性潜力进行分析,用实践经验向广大青年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鼓励大家坚定信心,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阻挡。

聚焦“中国式现代化”,项昌乐引导同学们“明任务”,深入阐释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关系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他从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质量和速度相统一、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坚持多种所有制经济协调共进、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五个方面进行解读,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全面理解认识党中央为推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各项决策部署,清晰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使命要求。

“高校既是教育的主阵地,又是重大科技创新思想的策源地,还是拔尖创新人才的聚集地。”项昌乐强调,大工作为“双一流”大学,必须回答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命题。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了发展“三步走”战略,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为主线,制定实施“卓越大工”“魅力大工”“幸福大工”三大工程,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做出大工贡献。

“强国强校需要我们一代代大工人接续奋斗。” 项昌乐引导同学们“勇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做爱党、爱国、爱校、爱家的新时代大工学子;焕发奋斗力量,践行奉献精神,做勇于创新、敢闯有为的新时代大工学子;磨砺真才实学,锤炼过硬本领,做德才兼备、善作善成的新时代大工学子。希望大家不负伟大时代、肩负光荣使命,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中做出贡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中堪当大任。

课堂上,能源与动力学院韩洋同学在课堂笔记上郑重的写下“向一流、加速跑”。他说,在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季节聆听振奋人心的报告,使我充满了力量和对未来的期待,国家和学校对我们年轻人的期望,是一份沉淀淀的信任,是我们迎接挑战的信心。针对课堂提出的“大工青年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中有所作为?”这一问题,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李雨桐给出了自己的思考:通过“开学第一课”了解到学校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辽宁振兴、大连高质量发展中取得如此多的成绩,很自豪,正如项老师所说,我们要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担当和尽责展现青春风采。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审核:赫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