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融双高】准确把握“一融双高”目标任务 谋篇布局事业发展再启航

2023-03-27 摄影:王亚澜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快落实《大连理工大学基层党组织推进“一融双高”实施方案》,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党委于3月23日上午组织召开教工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会议对学部2022年度推进“一融双高”建设进行经验总结,并对下一阶段加快推进“一融双高”建设进行工作部署和安排。学部党委书记刘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部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学部党委副书记刘越主持会议。

会上,学部20位专任教师党支部、博士生导师纵向党支部、本科生辅导员纵向党支部、机关教工党支部书记聚焦2022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特色工作,围绕党支部推进“一融双高”建设情况进行现场述职。

各党支部书记结合支部属性特点,突出职责定位,围绕校企支部共建、教工与学生支部共建、课程思政建设、科创竞赛指导、党建带团建等各方面“一融双高”建设举措进行汇报,展示了一年来党建工作及推动事业发展的成效。例如,船舶教工第二党支部与国内多所科研院所、船舶制造企业等党支部展开系列共建交流活动;重点实验室教工第一党支部与博士生党支部联合申报学校基层党支部创新方案项目《基于学术研讨会的“一融双高”探索实践》并获批立项;飞行器结构与材料博士生导师纵向党支部依托航天精神内涵申报并获批学部课程思政建设项目;飞行器气动与推进博士生导师纵向党支部围绕支部夏广庆教授牵头研发的大连理工大学首颗自研小卫星“连理卫星”,探索党建活动新模式;船舶教工第一党支部充分利用和行业龙头企业支部及学生支部三方共建的形式,开展“校企支部共建、推进协同育人”创新项目。

刘刚对各党支部书记述职情况进行现场点评并做总结讲话。他强调,当前全校上下正在全力推动一流大学建设加速卓越,各教工党支部要紧跟学校“双一流”建设“加速跑”新思路,落实基层党建工作新要求,深刻理解“一融双高”建设内涵,加快推进“一融双高”建设。一方面,要聚焦“双高”,坚持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不放松,教师政治理论学习不松懈,在保证高质量落实基层党建的基本要求、基本任务的同时,高质量完成学校学部各项事业发展的任务目标。另一方面,要加强“融合”,不断探索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制度机制,打通二者衔接融合的桥梁,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凝心聚力,推动事业发展。

会后,根据“党支部年度工作基础数据量化表”、书面述职报告及现场述职情况,参会人员现场对各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测评。刘越结合近期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对各教工党支部2023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来源: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编辑:郭栢辉
审核: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