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思想·大家谈】生物工程学院杨君教授: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2023-05-18

编者按:思想伟力凝心铸魂,真理之光照耀前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锚定快动,突出特点特色,有力有序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为进一步做好干部师生学习体会的总结交流、深化学习成效,即日起新闻网开设“学思想·大家谈”专栏,刊发干部师生认识、心得、体会,推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助力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

党的二十大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中强调,“要实现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联动,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形成良性循环;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一体设计,实现有效贯通;坚持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推动深度融合。”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明确了新时代育人工作的重要方向,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主题教育期间,作为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我深入学生、教师、合作企业和校友群体等开展调研,更加深刻理解和领悟了加快贯通创新链、产业链和人才链的重要性。从社会层面来看,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推进程度如何,与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从企业层面来看,企业要获得长足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而为社会培养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正是我国高校的职责所在。从高校层面来讲,在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过程中,产教融合是高校与区域企业之间建立联系以及进行活动交流的重要途径。

其中,以产业发展和创新前沿领域的技术需求作为人才培养的驱动力,是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高水平拔尖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深度促进科教融汇和产教融合,最大程度发挥高校作为人才培养主体和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协同效应,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创新,促进高校加快培养产业和创新发展所急需的人才,推动高校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生物工程学院将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教育部系列“101计划”为行动指导,以我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安排部署为目标,以国内第一个生物工程新工科强基计划启动为契机,全面深化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充分挖掘和汇聚科教融汇、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资源,打造汇聚国内外杰出研究团队和龙头企业的协同育人平台,引导学生积极关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重大战略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增强学生“敢闯会创”的创新素质、提升创新能力,推进教育链、创新链、产业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编辑:王增强
审核:赫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