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文苑:“情韵中国·小满雅集课堂”举办

2023-05-26作者:黄心 赵鹿鸣

万物小得盈满,美好恰逢其时。5月21日,恰逢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节气来临,文苑——“情韵中国·小满雅集课堂”在伯川图书馆凌水书屋举办。辽宁省朗诵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阎培华受邀出席,情韵中国课程负责人王玉春主讲,团队教师刘丹、闫华以及来自全校各专业60余名学生共同参与活动。

undefined

情韵中国课程团队多年来致力于二十四节气的诗词诵读与体验推广,本次小满雅集课堂精心设计了“食、诵、绘、赏、思”五个体验单元,带领同学们沉浸式感受小满节气所蕴含的文化哲思与中国情韵。

undefined

undefined

“食味小满”单元,结合古诗词讲解小满节气的物候特点与饮食习俗,同学们边听讲边品饮小满特色果蔬茶点,感受唇齿间的变化,先苦后甜、丰享时令。“诗诵小满”单元,在声韵铿锵的诗词吟诵中感受小满节气的文化魅力,学习古诗词诵读技巧。“书画小满”单元,结合小满“动三车”以及祈蚕的民俗,课程设计了手绘真丝团扇活动,执笔行墨间,墨色晕染处,将小满的诗情画意绘入团扇。“礼乐小满”单元,体验汉服之美,欣赏舞蹈《礼仪之邦》、琵琶独奏《霸王卸甲》,衣袂飘飘,转轴拨弦间,感受中华文化的悠久厚重。“思享小满”单元,师生共话小满人生,在节气文化中汲取人生智慧。

undefined

别开生面的雅集课堂在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22级本科生康乐认为,小满雅集非常巧妙地通过食、诵、绘等形式将小满具象化,让自己体会到小满蕴含的知足常乐、品味幸福的悠远情怀。书法协会成员吕欢表示,小满诗词诵读让自己了解了古人生活的丰富多彩,在没有手机的时代,他们用诗词表达生命体验,引人深思。伊朗留学生吴河娜兴奋地表示,整个活动经过精心策划,环环相扣非常精彩,由此深入了解了小满节气与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二十四节气”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文苑——“情韵中国·小满雅集课堂”通过课程内容与形式的创新,开启风雅诗意又趣味盎然的传统文化学习新体验,将节气文化融入日常生活学习,激发青年学子对中华文化的强烈认同感和归属感,将弘扬传统文化落到了实处。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化办
编辑:段颖 常思萌
审核:赫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