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从“大写意”到“工笔画”——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主题论坛暨唐代壁画展启幕

2023-11-10

11月8日,由经济管理学院与国浩律师(大连)事务所联合举办的“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主题论坛暨唐代壁画展在海川楼A301启幕。副校长朱方伟出席并致辞。活动邀请陕西历史博物馆高级馆员、研究员王建岐,西安碑林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壁画家刘莲芳,国浩律师(大连)事务所主任张旭涛参加。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经济管理学院相关人员出席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木主持。

图片3.jpg

王建岐以《唐代壁画里的盛世中国》为题带来论坛首场报告,详细解说了唐代壁画的考古发现与揭取保护,并通过大量壁画真迹为参与者复现唐朝时期的人物、植物、动物、建筑、音乐、舞蹈等生产生活场景及文化艺术元素,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带领现场师生触摸历史文脉、领略壁画魅力,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活动围绕壁画艺术的表现形式和文化内涵,从新视角、宽胸怀、强自信三个维度,把一千多年前大唐盛世和当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征程相结合,以两个时代全球化的历史视角,在追寻“一带一路”倡议布局下,以独有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千年的文化自信。

图片5.jpg

报告开始前,王建岐向大家展示了部分由他本人临摹的唐代壁画代表作,并进行讲解。

据悉,本次论坛及壁画展为期一个月,壁画展将在海川楼A101持续展出,欢迎师生前往参观。论坛期间,还将开展《“一带一路”:引领国际经贸新格局》《“一带一路”和中西方法治影响》主题报告及圆桌论坛,围绕政治、法律、经济等主题开展一系列讨论,敬请期待。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常思萌
审核: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