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铭记党史,立德树人 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2021-05-18

为深入贯彻执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九三学社大连理工大学委员会联合举办2021年春季学期第八期午间教学沙龙活动,邀请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韩敏教授和物理学院赵纪军教授与近20位一线教师共同交流课程思政教学开展经验。

1.jpg

2.jpg

会上韩敏教授首先发言,她向参会教师介绍了国内多所院校《自动控制原理》课程建设情况及特点比较,分享了她本人在教书育人、课程设计和课堂教学等多个环节中课程思政开展情况,指出课程思政教师要首先从“言传身教”“关爱学生”等方面入手,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引入知名专家学者的科研经历、国民经济主战场需求等教学设计开展思政教育。研究生课堂中,让学生参与到思政元素的挖掘,结合创新的教学方法,解决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两张皮”的问题。

22.jpg

赵纪军教授与参会教师分享了物理学科开展专业课程思政的思路。从“辩证唯物主义与物理学”“坚定‘四个自信’-从大国重器到中国科学家的科研贡献”“学术规范到学风建设”等三个教学实际案例,分析了课程思政的教学目的,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提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首先要树立立德树人的观念,认识到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课程思政教学方法上,他提出教师应注重思政素材积累和经验交流;要加强学习、关注时事,积极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课堂教学中思政元素的穿插应配合教学内容、自然而然,不必刻意为之,否则可能适得其反。注重“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在课堂上,教师自己首先要有正气,以正能量、饱满的精神状态、对科学的热忱去感染和影响学生。

讨论环节,与会教师围绕课程思政的素材建设、学生的考核评价方法等相关内容各抒己见,针对课程思政开展的方式方法、可能遇到的问题和重点难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期沙龙活动聚焦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两位教授分享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可为一线教师课程思政工作开展提供关键参考。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