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九十七期教学沙龙

2022-09-19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9月16日晚,教师发展中心第九十七期教学沙龙通过网络会议的方式举办,活动邀请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月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与来自校内外的70余名教师围绕“疫情下教师压力调节与应对”主题进行交流。

WechatIMG341.jpeg

胡月教授围绕疫情下社会、校园中的变化,从生存和生命的角度,引导大家意识到生存是生命的第一要义,疫情下的生活是一堂生命教育课。她分析了疫情下教师面对的教学科研、人际沟通、亲子关系等多重压力,指出现有的很多生活方式注定要被改变,我们应将疫情促发的问题正常化,注重心理健康,避免产生焦虑、恐慌和抑郁等负面情绪。

胡月教授介绍了耶克斯-多德森定律,即当压力水平超过顶峰时,工作效率会随强度增加而不断下降,过度压力甚至会产生不可逆的生理危机,警示大家必须以积极的调节方式度过疲劳期,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她还结合应激与适应的三个阶段警觉期、抵抗期、衰竭期,使大家学会识别疫情等应激事件所导致的身心反应。最后,胡月教授从接纳现实、改变认知、建立积极的防御机制等方面入手与大家一起分享心理调节与应对方法。

WechatIMG343.jpeg

世界卫生组织今年3月发布了一项报告,新冠疫情在全球大流行期间增加了各地民众的精神压力,疫情下心理危机加剧是每个国家都要面对的“看不见”的挑战。高校教师在疫情期间,要肩负起“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的责任,同时直面学生的思想困惑,引导学生理性看待疫情、战胜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本期线上沙龙邀请专家传授自我调节的方法与技巧,增强一线教师疫情期间心理适应能力,缓解心理压力,活动得到参会教师一致好评。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