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拔尖培养再拓展 科学选拔育英才

——我校顺利完成2023年“英才计划”选拔考试

2022-12-09作者:孙文千 吴迪

12月4日,我校2023年“英才计划”选拔考试顺利举行。经学生自主申报、所在高中推荐、辽宁省管理办公室审核,来自大连、沈阳、铁岭、抚顺、葫芦岛、朝阳6个城市11所中学的67名考生参加了考试,包括多名来自外市东北育才学校、辽宁省实验中学等重点高中的学生。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考试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数学、化学、物理、计算机四个学科方向。

“英才计划”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联合主办,旨在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走进大学校园,在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进而培养一批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输送后备力量,并以此促进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相衔接,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为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和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我校自2021年被中国科协和教育部纳入“英才计划”实施范围以来,高度重视“英才计划”实施工作,将其作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布局的重要一环,目前已完成了第一届学员的培养工作,培养质量得到上级管理部门、学生及家长的高度认可,今年由2个学科拓展至4个学科,并被认定为“国家级英才计划高校培养基地”,吸引了来自全省更多城市更多中学的优秀学生报考。

1670397722683.jpg

本次为我校第二届“英才计划”学员选拔,在大连市及辽宁省疫情形势依然复杂的情况下,教务处完整贯彻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要求,按照国家及辽宁省的选拔要求,与相关学部学院进行了多次讨论,对考试方案进行多轮调整和优化,最终确定了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的考试方案,并制定了详尽的考试通知、操作指南、实施细则等,提前面向全体考生及家长开展了线上培训,耐心解答考生和家长的疑问,充分保障了全省每个考生的考试权益,做到了“按期考试”“应考尽考”和“安全参考”,筑牢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的“双防线”。

1670397766374.jpg

考试期间,考生们依次参加了紧张有序的线上笔试、面试,4个学科所在学部学院分别成立了专门的考核团队,制定了符合中学生特点的考查内容,重点考查学生的科学兴趣、科研潜质和未来展望。教务处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全程组织考务及巡视考场,保障考试顺利进行,取得圆满成功,充分体现了学校履行“以学生为中心”的责任与担当。

本次成功入选“英才计划”的学生将在后续为期一年的培养中,在院士、名师领衔的导师团队引领下,通过参与科研实践项目、参加“三早”社团活动等方式,培养科技创新能力,为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战略注入源头活水。

来源:教务处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