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刘玉平教授做客“百川讲堂”221期 讲述红色特工刘光典的传奇人生

2023-04-03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近日,学校团委联合建设工程学部团委,特别邀请到红色英烈刘光典之子、延安儿女故事团成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专家刘玉平教授做客百川讲堂第221期暨建设工程学部“致远·名家”讲堂第19期,带来“大连英雄刘光典——红色特工的传奇人生”主题讲座,青马工程、理论研究会学员及基层团支部团员青年代表共同聆听讲座。

图片1.png

今年是中共隐蔽战线成立九十六周年,刘玉平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共隐蔽战线的建设历史、卓越功绩和在台牺牲烈士事迹。身处隐蔽战线的战士往往面临更大的危险,需要更坚毅的心智。“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正是为五十年代牺牲于台湾的隐蔽战线无名英雄而建。

图片2.jpg

刘玉平教授讲述了父亲刘光典的生平事迹。刘光典曾作为地下交通员先后参与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地下情报工作,后两次秘密潜入台湾执行任务。刘光典烈士在理想上矢志不渝,在人生的四次抉择中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革命、奉命、忠诚、担当。受困台湾四年,刘光典烈士纵使过着山中穴居的原始生活也未曾屈服,坚持斗争,关心穷苦大众,宣传进步思想。1959年,他英勇就义,用年轻的生命践行了入党誓词。

图片3.jpg

两岸拨迷雾,万里寻踪迹。刘玉平教授一家人在父亲音讯全无、生活困苦的情况下始终信任党、跟随党,从懵懂少年到天命之年,从大陆这边到海峡那边,多少次山穷水尽时,又遇柳暗花明处,历时三十年完成了对父亲的“世纪寻找”。这份执念源于亲情,源于对党员父亲的绝对信任,源于对祖国完全统一事业的共同信念,刘教授的讲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图片4.jpg

讲座尾声,刘玉平教授就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寄语同学们学习理论,坚定信仰,报效祖国,并将《寻找父亲——刘光典烈士的红色足迹》、《血沃宝岛》图书赠予我校。为持续深化青年思想引领,学校团委特别邀请刘玉平教授担任我校“青年成长导师”。

图片5.jpg

岂曰无声,河山即名,和平年代更需要英雄情怀。百川讲堂第221期暨建设工程学部“致远·名家”讲堂第19期圆满举办,广大青年学子在听讲座中进一步锤炼思想、增长才干。学校团委还将持续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榜样人物等举行专题讲座,进一步深化校园读书听讲座的浓厚氛围。

来源:校团委
编辑:王晨沣
审核: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