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名师讲坛:北京大学王志军教授分享工程思维能力培养

2023-05-09作者:吴振宇

5月6日上午,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王志军教授,来我校进行主题为“强化大学生工程思维能力培养”的教学名师讲坛。讲座在创新创业学院118太库报告厅进行,来自于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以及大连交通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师生共计100余人参会。讲座由教师发展中心和创新创业学院联合承办,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冯林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吴振宇教授主持。

教师工程思维培养是青年教师培养的重点之一,只有做好教师工程思维培养,才能运用工程思维解决一般性学术问题。大学生养成灵活的思维将受益终生,工程思维则是技术领域大学生应具备的重要素养之一。王志军教授从数学思维和物理思维出发,重点介绍工程思维中的系统思维和辩证思维,并结合实例阐明电路课程中蕴含的工程思维,以及学生工程思维能力的培养方法;从教育的目的,以及如何对大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进行全面培养为引,强调教育需要培养学生灵活的思维,指出对于电子信息类的学生应培养以“以工程应用为目的”和“应用技术”的思维方式,并与数学和物理的“严谨”“精密的自然科学”进行了对比讲解;强调了工程实践中“抓主要矛盾,忽略次要矛盾”“辩证思维”等方面。

讲座结束后,王志军教授分别对“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如何备教”“如何进行实践教学”“学生如何备赛电子设计竞赛”等师生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解答。冯林向主讲嘉宾颁发了学校纪念品。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现场师生积极参与、气氛热烈,通过讲座和交流,培养了教师工程思维,提升了教师用工程案例授课、用工程思维解决一般性学术问题的能力。创新创业学院将以大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提升为目标,后续会继续邀请全国名师名家、企业大咖开讲,以期从创新思维和意识、工程能力及实践等方面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孙涛
审核:常思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