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李坚柔做客“百川讲堂”226期讲述冰雪健儿的传奇之路

2023-05-29

在低谷中坚守,于高峰处圆梦。5月22日,学校团委特别邀请短道速滑前国家队队员、2014年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李坚柔做客百川讲堂第226期,带来《坚持自己,柔而不弱,坚柔并济》主题讲座。团干部代表及基层团支部团员青年代表共同聆听讲座。

image.png

其坚外壳,其柔内核。从姓名寓意说起,李坚柔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训练生涯娓娓道来。童年时期,李坚柔的滑冰爱好与天赋萌芽在艰苦的训练和生活条件中。在操场上泼水成冰做训练场,训练不达标就自己默默加练……再苦再累,李坚柔都从未想过放弃,“自己选择的道路,就不要想着后悔”——母亲的忠告鞭策着她一路滑进国家队。彼时中国短道速滑队名将辈出,激烈的竞争氛围让李坚柔无所适从。逆境不馁,把握机遇。回到吉林省队后,李坚柔在教练、老师和家人的支持下卸下压力,重建自信,以不服输的劲头在2010年重回国家队,于2012年世锦赛滑出三项冠军、一项亚军的好成绩。

image.png

百尺竿头,备战索契。28岁那年,李坚柔临危受命,出战女子500米项目。捱过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巨压,她在出发不利、外界不抱期望的状况下避过干扰,稳步前进,创造了夺冠奇迹。李坚柔从训练生活、比赛心态、团队协作等多个方面描绘了自己的冰雪生涯,展现了冠军精神的最佳奥义。

image.png

讲座尾声,李坚柔就品质塑造、心态调整、对青年应“自找苦吃”的看法等问题逐个解答,与师生分享了自己赛时沉着坚定的心理,鼓励青年该吃苦,受磨砺,师生反响热烈。为表敬意,我校青年学生代表精心绘制肖像画一幅赠予李坚柔以作留念。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与李坚柔老师签名合影。

来源:校团委
编辑:段颖
审核:常思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