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在大工】王玉鹏院士做客“百川讲堂” 解读凝聚态物质科学的机遇与挑战

2023-10-16作者:李锦璇 金宇宁 摄影:羿宏林

凝聚态物理内涵丰富,发展迅速,是国家能源与信息化发展战略的科学基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近日,校团委联合物理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玉鹏院士做客“百川讲堂”第230期,主讲《浅谈凝聚态物质科学——机遇与挑战》主题讲座。中国科学院物理学研究所研究生部副主任成蒙、校团委书记刘精晶、物理学院院长赵纪军,以及各基层团支部团员青年近500人参加活动。

9H7A7006.JPG

从物理学的概念与起源引入,王玉鹏院士首先带领现场师生回顾了物理学的发展历史,展示物理学史上的辉煌成就,强调物理学是工业革命的基础,是人类文明的引擎。“每一次物理的大变革都将带来一次工业进步。”自20世纪起,凝聚态物理研究硕果累累,各大物理研究所的学科布局也呼应着凝聚态物理学近一百年的兴起。

9H7A7002.JPG

王玉鹏院士以科普的语言为师生生动地介绍了凝聚态物质科学的概念、理论应用、总体技术路线和前沿研究面临的挑战,指出凝聚态物理学是基础性引领学科,是学科交叉的纽带,它的重大突破足以促进社会高质量发展。谈及机理,王院士解释了“对称性破缺”、拓扑物态等基本原理,表示应以大装置、集群式、全链条、建制化的物质科学研究新范式,应对现代凝聚态物质科学跨尺度的前沿研究挑战。

9H7A7048.JPG

讲座尾声,王玉鹏院士与听讲学生互动交流,就物理学科发展与青年成长成才等方面为青年解惑。为表敬意,我校青年学生代表绘制了院士国画肖像赠予王院士。

天文物理仰望星辰大海,粒子物理叩响玄妙之门,而凝聚态物理作为一门脚踏实地的科学,其研究成果正在信息、材料、能源、生物等领域不断造福人类。大工青年面对科学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应志存高远,凝聚大工智慧,科研报国,贡献大工力量。

来源:校团委
编辑:王一婷 常思萌
审核: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