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科研不断线】经济管理学院研究成果聚焦数字经济集聚对包容性绿色增长的影响及传导机制

2022-06-22

近日,经济管理学院任曙明教授为第一作者、博士生李莲青为第二作者的文章“The emerging driving force of inclusive green growth: Does digital economy agglomeration work?”(数字经济集聚是否是包容性绿色增长的驱动力)发表于国际知名学术期刊Business Strategy and the Environment。

截屏2022-06-18 15.10.07.png

本研究是经济研究所、可持续绿色增长研究团队在可持续绿色增长方向上的成果,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数字平台驱动复杂装备产品创新的实现路径与机制设计:创新生态的视角”的阶段成果,合作单位是北京理工大学。

包容性绿色增长是兼顾绿色、包容和增长的可持续发展方式,旨在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全面协调发展。在全球疫情蔓延、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数字经济作为撬动全球经济的新杠杆,会影响包容性绿色增长,本研究主要聚焦数字经济集聚对中国包容性绿色增长的影响及传导机制。具体而言,研究对包容性绿色增长进行了测度,构建了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衡量指标,并借助地理集中度进一步衡量各地区数字经济集聚度。进而,通过传导机制分析表明,数字经济集聚通过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经济增长、人力资本、产业结构和科技进步影响包容性绿色增长。同时,利用门槛面板模型探讨在不同条件下,数字经济集聚与包容性绿色增长之间的非线性关系。

研究还借助“宽带中国”试点政策、运用空间DID模型进行了外生冲击检验,结果表明,“宽带中国”试点对本地区的包容性绿色增长具有显著正向影响,但不利于促进周边地区的包容性绿色增长。研究结论为实现通过数字经济集聚赋能包容性绿色增长,提供了新的政策制订方向。

文章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bse.2975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