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邹丽教授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2022-07-15作者:王增强

7月15日,由中国科协、全国妇联、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及欧莱雅中国共同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20位女科学家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其中,我校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邹丽教授因在海洋工程环境与深海矿产资源开发等方面突破性进展研究获得此项殊荣,是我校首位该奖项获得者。

邹丽教授围绕国家深远海资源开发的重大需求,长期致力于海洋工程环境、南海近岛礁波浪演化理论及工程应用、深海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与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信部高技术船舶专项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攻克了复杂海洋环境预报、深海矿产输送等关键核心技术,主持研发我国首套深海矿产混输智能装备系统“长远号”并成功海试,成果入选2021年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为我国早日实现深海矿产商业化开采提供重要支撑。

据悉,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是欧莱雅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在中国的发展和延伸,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以及欧莱雅(中国)于2004年联合设立,旨在表彰奖励在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45岁以下女性青年科学家。18年来,共有164位女性科学家获此殊荣,获奖者活跃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一线,在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等各个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是广大女科技工作者中的优秀代表。

来源: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审核:赫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