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研究助力发展中国家促进绿色增长、制定碳减排政策

2022-07-13作者:经济管理学院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下,工业碳减排是中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研究碳排放的驱动因素对于明确工业减排路径和设计针对性的碳减排政策具有重要意义。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孙晓华教授为第一作者、王昀副教授为通讯作者的论文“Sources of greenhouse gas emission reductions in OECD countries: Composition or technique effects”(温室气体减排是来自结构效应还是技术效应?),为发展中国家促进绿色增长和制定碳减排政策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启示建议。

工业碳排放量的变化来自生产带来的规模效应、结构效应和技术效应:规模效应反映了经济产出增加所产生的排放量增加;结构效应代表了各行业产出结构的变化;技术效应则是单位产出排放量的变化。在过去二十年中,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合组织国家(OECD)在促进绿色增长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经验。本文基于经合组织(OECD)国家细分工业行业数据,采用指数分解方法对各国工业温室气体(GHG)排放的影响因素进行了比较分析。研究结果发现OECD整体的温室气体排放减少主要来自于结构效应,具体各国温室气体排放变化的驱动因素存在异质性。此外,严格的环境监管与较高的研发强度有利于产业结构优化和技术进步,而可再生能源消费则具有非线性影响。本文的研究结论有助于发展中国家促进绿色增长、制定碳减排政策。

截屏2022-06-29 10.59.30.png

该论文发表于国际知名学术期刊Ecological Economics,共同指导的博士生董艳、任俊林分别为第二和第四作者。Ecological Economics生态经济学是JCR-1区、AJG三星、学院TOP 10期刊,在Economics学科类别的376种期刊中排名第27,在Environmental Studies学科类别的125种期刊中排名第24,2020年的影响因子是5.389(五年影响因子为6.233)。本论文是经济研究所、可持续绿色增长研究团队在碳减排治理方向上的成果,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面向突破性技术的创新生态结构优化与治理体系设计研究(72074043) ”和青年项目“能源错配下中国工业绿色升级的演化路径、机制设计与政策优化(72004018)”的阶段成果。

论文链接地址:https://doi.org/10.1016/j.ecolecon.2021.107288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