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

2022-08-09作者:任婧杰

7月30日,由大连理工大学牵头的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重点专项项目“气氢与液氢容器及管件泄漏、燃烧与爆炸行为分析和材质要求”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举行。由西安交通大学郭烈锦院士担任组长的评审组,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处长朱卫东,项目主管程竹静,我校副校长罗钟铉,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工学院院长彭孝军,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郭新闻,以及10个项目成员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开幕式由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赵美森主持。

1.jpg

朱卫东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希望项目团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科技部等最新颁布的政策,希望通过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论证,进一步明晰各方职责和关键节点,保障研究工作的顺利实施。

2.jpg

罗钟铉、彭孝军分别代表学校和学院致辞,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介绍了学校事业发展状况,表示学校和学院对项目研究在各个方面的坚定支持,希望项目团队在专家的指导下奋力拼搏,勇于创新,取得突破性成果,为国家和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实施方案论证会由郭烈锦主持。评审组专家成员包括国家电投集团柴茂荣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朱敏教授、复旦大学孙大林教授、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李翔教授级高工、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肖宇研究员、南京工业大学蒋军成教授、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周福宝教授、中特检验集团有限公司管坚教授级高工、南京工业大学王志荣教授、中国石油集团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娄仁杰教授级高工。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项目负责人毕明树教授详细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专家组对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论证,一致对项目实施方案的合理性、可行性给予充分肯定,并针对项目亮点、难点以及实施方案细化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3.jpg

开幕式后,项目组召开内部研讨与研究工作实施部署会议,各课题承担单位详细汇报了项目立项以来的研究进展,与会人员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充分研讨。

此项目是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重点专项支持的共性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主要针对氢能在生产、储运、加注和使用全链条过程中的安全需求,揭示氢泄漏-扩散-爆炸致灾机理及时空演化规律,构筑风险实时监测预警、本质安全设计、安全防护与应急处置三道防线,重点解决氢燃爆致灾机理、储氢装置失效机制与智慧应急模型三个关键科学问题,突破氢泄漏监测预警技术、氢燃爆高效预测技术、储氢装置本质安全设计与健康诊断技术、氢燃爆安全防护与应急决策技术等关键技术,形成典型氢能场景燃爆事故智慧应急决策平台并进行应用示范,推动我国氢能产业事故防控理论与技术体系发展,为氢能产业的安全发展作出贡献。

来源:化工学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