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推动中国共产党对外关系史研究的守正创新

2022-09-30作者:张育侨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科学总结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的丰富经验和伟大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东北亚国际发展和合作研究中心于9月25日联袂举办“守正创新:中国共产党对外关系史”线上学术研讨会,聚焦学科建设和“抗战时期的中共对外关系”等专题进行了多维度多层次的深入研讨。来自北京、上海、济南、沈阳、重庆、西安、延安和大连等地的20余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5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国家决定设置党史党建一级学科为发展契机,围绕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多次组织研讨会和名家论坛,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和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融合发展,正在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学科研究平台,不断拓展新的学科增长点和学科高质量发展空间。

在主旨演讲中,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尚金、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牛军教授和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学部李东朗教授分别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对外关系发展的主要特点和基本规律、全面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开展抗日国际宣传的范围和特点和中共对外关系史在中共党史中日益彰显的重要性以及学科建设应该关注的相关问题做了主旨发言。

在“抗战时期的中共对外关系”和“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中共对外关系”两大专题演讲中,来自12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做了专题发言。南开大学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副主任杨琳副教授就“中共与意共党际关系的开启及其对中意关系的影响”指出,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特派记者斯巴诺1949年访华开启了中意政党关系的发展,为中意两国关系稳步发展奠定了基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宋良以中共1974年邀请英国保守党魁希思访华为案例,分析了中共高层高度重视此次访问的三重考量,指出此访是中共对外关系史上的光辉篇章。东北亚国际发展和合作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刘明围绕中国共产党与巴西政党关系发展的特点指出,中巴党际外交合作机制不断拓展和优化;青年交流为党际外交注入新活力,成为中巴党际外交新方向。

东北亚国际发展和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倪建平教授在主持研讨中指出,面向中共二十大后的中共对外关系史研究,不仅要强化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自觉意识,还要进一步创新中共对外关系史研究内涵,为向国际社会宣传中共二十大精神做好扎实的历史和理论阐释。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庆寺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对外关系研究的守正就是要坚持大的历史观,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坚持党史党建研究的本体论和方法论;创新则要从视角,理论和方法三方面不断深化中国共产党对外关系的理论渊源、历史进程和经验启示研究。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