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2023年全国科学学理论与学科建设暨科学技术学两委联合年会在我校召开

2023-12-14作者:杨淳 王康

12月8日至10日,全国科学学理论与学科建设暨科学技术学两委联合年会在我校召开。会议以“科研范式变革——新视角、新挑战、新机遇”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15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欢明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韩轶和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秘书长陈光致开幕辞。陈光代表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与我校共同签署《科普基地战略合作协议书》,并举行授牌仪式。

在会议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胡志坚研究员、我校王续琨教授、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和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李正风教授、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党总支书记和副所长陈海鹏、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徐飞教授、广东省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创院院长张碧晖教授、中国科学院科学战略咨询研究院樊春良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房超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胡传鹏教授和我校陈悦教授等学者围绕人工智能与机械归纳和证伪、科技创新的“新型举国体制”、科学学发展与学科范式、开放科学等议题作大会特邀报告。

12月9日晚,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李辉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高峰副教授和我校杨淳副教授组织3场平行学术沙龙,围绕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科学技术学研究、科学学青年研究者的心路历程等与参会人员展开深入交流。

undefined

在分论坛环节,与会专家围绕科技政策与管理新范式、科技伦理、数据驱动范式下的知识发现与科研评价、科研范式变革、科学学自我审视等6个专题展开深入讨论,共有55位报告人分享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

两委图片4.png

会议期间,我校姜春林教授和侯海燕教授主持了“期刊面对面”活动。《中国科技论坛》编辑部主任张九庆、《中国科学院院刊》执行主编杨柳春、《研究与发展管理》编辑部主任周瑛、《自然辩证法研究》副主编崔伟奇、《南开管理评论》编辑部主任周轩、《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编辑部主任孙兰和《中国科技期刊研究》编辑部主任梁永霞等青年学者们对期刊论文发表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undefined

在大会闭幕式上,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中楷教授主持并宣布大会学术委员会评选出的10篇大会推荐论文;陈悦代表会议承办方对大会进行总结和致谢;徐飞代表下一届两委联合年会的承办方向参会者和学术同行发出邀请。本次大会搭建了一个跨界交流的平台,促进了各领域的学者深入探讨科研范式变革的现状、趋势和影响,为寻求科学研究的新路径提供新的动力和可能性。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常思萌 王一婷
审核: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