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创新在大工】软件学院、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科研团队参与研发的“智能化工大模型”正式发布

2024-03-29作者:刘晗 李鹏

3月22日,软件学院、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参与研发的智能化工大模型在华为“昇思人工智能框架峰会2024”正式发布,该模型基于华为昇腾人工智能基础软硬件平台开发,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叶茂研究员和刘中民院士团队牵头,软件学院、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刘晗副教授团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大连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合作开发。智能化工大模型能够实现化工知识的快速检索及化工流程工艺的自主设计和优化,有望缩短化工工艺流程的研发周期,为实验室成果快速走向工业化提供可能。

图1.jpg

刘晗副教授团队主要负责从算法模型方面对智能化工大模型展开研究探索,与合作伙伴共同搭建化工数据处理平台,处理大模型预训练的多源异构化工数据;搭建化工知识抽取平台,构建化工垂直领域知识图谱;开发智能化工大模型,通过交互问答方式快速准确地回复化工知识,实现化工工艺流程的自动生成。

图3.jpg

在开展垂直领域大模型及知识图谱的研究中,刘晗副教授团队于去年9月22日,携手大连市中心医院、大连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在昇腾AI开发者创享日发布了全国首个单一病症(眩晕症)的中文医疗对话大模型MedChat。MedChat具备出色的医疗健康咨询能力,能够引导眩晕症患者详细描述症状,并提供初步诊断和专业建议,为患者提供智能、便捷、优质的医疗咨询服务,从而减轻传统医疗系统的压力,促进智慧医疗领域的发展。

图2.jpg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加速赋能传统行业,成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未来,软件学院、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将继续努力深化人工智能与行业应用的紧密结合,推进人工智能在各个行业的落地与转化,加速学校信息学科与交叉学科的蓬勃发展。

来源:软件学院、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
编辑:刘嘉瑞 常思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