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创新在大工】我校师生团队荣获第三届“岩石破坏短临预报竞赛”第一名

2024-04-08

近日,第三届“岩石破坏短临预报竞赛”在海口落下帷幕。我校建设工程学院岩石破裂与失稳研究所李迎春副教授、博士生陈凡和孙文明组成参赛团队,经过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等10所知名高校、研究所的激烈角逐,最终荣获总成绩第一名和“时间预报单项奖”第一名。颁奖仪式上,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何满潮院士和俄罗斯自然科学院伍法权院士共同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并对我校参赛团队的突出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

“岩石破坏短临预报”是人类面对的岩体系统重大工程与自然灾害的核心科学问题,对于提升岩体系统的岩爆、煤与瓦斯突出、滑坡、地震等重大工程与自然灾害预测预报理论、技术水平与防灾减灾能力具有重大意义。“岩石破坏短临预报竞赛”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太原理工大学、山西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共同主办,原位改性采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

图片1.jpg赵阳升院士、何满潮院士和伍法权院士为我队颁奖

建设工程学院岩石破裂与失稳研究所长期致力于岩石工程灾害的科学研究,围绕“岩石破坏数值模拟软件”与“岩体灾害监测预警”两个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取得系列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界享有盛誉。团队研发的RFPA系列软件是国产岩石力学与工程分析软件排头兵,已实现了岩体从细观、宏观到巨观的多尺度模拟分析。本次获奖是团队在“岩体灾害监测预警”方向上取得又一个突破。

来源:建设工程学院
编辑:刘嘉瑞 常思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