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狮城拓视野 云仔宏志行——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新加坡高校交流体验项目顺利完成

2019-01-29作者:梅雪峰

1月14日至19日,运载学部30名学子赴新加坡开展为期一周的交流项目,此项目旨在为学部的同学提供良好的国际交流机会,通过在新加坡高校及企业走访交流,为同学提升眼界、交流学习提供途径。在周波老师、梅雪峰老师的带领下,团队共走访了四所高校,两家企业,紧凑的走访活动令我们收获了丰富的经历与知识,也为运载学子今后的个人规划提供较好帮助。

一、访高校,寻差异、学优势

在1月14日凌晨,队伍一行抵达了新加坡,热情高涨的队员们不顾旅途的疲惫,在简单的休息后,当天上午8点,大家以饱满的热情集合出发,前往我们的第一站——南洋理工大学。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简称南大(NTU)。是新加坡一所科研密集型大学,在纳米材料、生物材料、功能性陶瓷和高分子材料等许多领域的研究享有世界盛名,为工科和商科并重的综合性大学。首先土木与工程学院秦院长为我们介绍NTU现状及相关学术介绍,随后在NTU中,队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结构实验室和地质实验室。实验室中的土力学、沉积等相关实验设备也让队员学到了许多与专业相关的知识。

1月15日,一行来到了义安理工学院,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NP)是一所国立高等院校,是5所政府学院之一。义安理工学院学生会的学生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学院学生会运行情况,接下来义安理工学院国际处王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新加坡的教育体系,这与国内的大学有着不小的差异,同学们细致了解了新加坡的学生的升学政策与安排与学生的发展规划。理工学院属于大学的预备期,进入理工学院后的学生可以自由选择进入大学继续深造或者进入企业就业。不同的教育体系和教育理念,让学生开拓了视野,同时为自己未来的规划进行了重新的审视。当天,我们还对新加坡理工大学进行了走访交流,对国外自主的院校也有了一定的认识。

队伍走访新加坡国立大学安排在了1月18日。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简称国大(NUS),是新加坡首屈一指的世界级顶尖大学,在工程、生命科学及生物医学、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等领域的研究享有世界盛名。在NUS中我们学习到了十分先进的近海工程的国外研究方向与科研背景,NUS提出的“学习与生活融合,24h生活。24h学习”的概念令人耳目一新,校园中良好的生活氛围与浓厚的学习气息也向大工学子展示了国际顶尖大学的风采。与此同时,同学们还就留学方面与校内导师、学生深入交流,同学经过这次走访对于自己未来的规划也或多或少有了新的想法与认识。

二、走企业,看科技、思理念

队伍先后走访了两家船舶企业,队伍首先参观了SembCorp Marine企业,作为一个海事相关企业,SembCorp Marine一大业务是对于船舶进行维修与升级。在生产一线,同学们见到了许多高附加值、具有高科技含量的船舶。SembCorp Marine企业的工业流程已经十分成熟,其可靠、安全的工作准则也为其吸引了大量的客户。在高速发展工业的同时,企业同时注重控制污染,大力发展环保事业,开发太阳能。在参观了SembCorp Marine企业后,同学们积极讨论,分析其与国内船舶企业的差异与不同,在讨论中,高附加值与环保成为了SembCorp Marine的一个鲜明符号。

第二天的企业参观,队伍一行来到Dril Quip企业,企业专注海上平台与海底石油开采,企业追求“零事故”,“零职业疾病”,“零环境污染”等多个“零”目标。在这些目标中,队员们可以发现企业并不单纯逐利,而是有着深厚的社会责任感与企业责任感,对于地球环境与员工有着关怀与长远考虑。在参观企业的过程中,队员与企业员工交谈了解到,Dril Quip对于海底钻油有着十分成熟过关的技术,面对不同的钻油环境有着不同的应对措施,与此同时注重创新,企业有着更为长足的发展。

在行程中,队员们也在常规行程外的时间安排了不同的文化学习,参观新加坡博物馆,学习新加坡的历史与发展,走入国立艺术馆,品尝东南亚文化与艺术的饕餮盛宴。在新加坡,同学们不仅学到了许多知识,同时也感受到了这个只有七百多平方公里的国家所创造的奇迹。在游历狮城过后,同学们对于未来有了更为清晰的规划,在认识到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后,大家将更加努力,为中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编辑:李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