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企业创新与产业政策专委会(2020)年会圆满闭幕

2020-11-02作者:经济管理学院

10月31日,由学校经济管理学院主办,以“疫情后的企业创新模式与产业政策协同”为主题的企业创新与产业政策专委会年会(2020)在云端召开。会议分专家报告和论文交流两大模块,日程安排紧凑高效,荟聚高校专家学者、产业界精英共议创新,产、学、研思想融合碰撞、精彩纷呈,参会者反响热烈,线上参会数峰值达315人。

0001.jpg

企业创新与产业政策专委会主任委员、我校苏敬勤教授首先致开幕词,精炼阐释了本次年会议题对新冠疫情下企业和产业应对不确定性冲击的重要意义、会议特色和专委会未来工作规划和重点布局。

年会上半场是专家报告模块,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于渤教授主持。

于渤教授以“合作网络对中小企业创新绩效影响的研究”为题,分享了其最新研究成果;苏敬勤教授和哈尔滨理工大学毕克新教授对其进行点评交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志迎教授做题为“创新在双循环中的作用机理探讨”,从宏观视角梳理并分析了相关问题;哈尔滨工业大学吴伟伟教授和上海大学于晓宇教授分别结合其研究领域分享心得。深圳传世智慧科技的顾新宇总裁作为业界代表,为参会者带来题为“华为变革与中美科技战应对策略”的精彩报告;苏敬勤教授和东北财经大学李宇教授分别对报告从实践价值和理论启发层面进行了积极评价。

年会下半场包括专家报告和论文交流两个模块,由宁波大学彭新敏教授主持。

在专家报告部分,彭新敏教授首先做了题为“不确定下的技术追赶”的学术报告,结合其对海伦钢琴等企业调研所获展开研究;东北财经大学的白景坤教授和华东交通大学李东伟教授分别从不确定性和机会窗口的视角提出建设性建议。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的陈国民博士以“后疫情时期在线教育企业应思考的问题”为题,汇报了其对新冠疫情影响下在线教育的相关研究;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罗超平教授建议解析影响教学效果的差异性来源以构建更加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上海财经大学麻国安教授进一步提出国家对在线教育市场应“开放前端、监管后端”。

在论文交流模块,共有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高校共12位作者分享了他们的研究论文。长春理工大学张肃教授、内蒙古工业大学张璐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黄海昕副教授分别从选题设计、样本选择、理论视角、研究方法、数据分析等角度对论文进行点评交流。

0002.jpg

苏敬勤教授致闭幕词。他指出,商学院、企业的发展必经由产学研协作之路,专委会的下一步工作就是多走出去、引进来,为搭建更好的平台而服务。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