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经管学院在深圳按下产教融合新按钮

2020-12-25

为践行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推动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12月20-21日,在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方伟教授带队下,创新与创业研究所所长王国红教授和企业管理研究所周英男副教授、孙谋轩老师等一行先后走访了深圳市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乐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农网有限公司、深圳市金证前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四家企业,为校企双方的产学研战略合作牌匾揭幕,并与企业高管做战略合作研讨,打造校企产教融合发展共同体,为启动新一年校企深度合作按下新按钮。

QQ截图20201225140416.jpg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之年,同时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经管学院在扎实全面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特别提出2020年重点推进工作,提出以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建前沿领域研究中心、实验室与研究平台、实践教学基地和服务企业发展等方式,丰富学院与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内容和形式。

朱方伟表示,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的大连理工大学虽身处东北,但经济管理学院与深圳一样,都是因改革开放而生、而兴,40年来几代经管人的砥砺前行,使得我们在管理教育领域已经拥有较为深厚的积淀与实力。深圳作为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样板城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希望以此次参访的企业为契机,多与深圳的企业开展产、学、研、教等各方面深度交流合作,持续深化和拓展产教融合的内容并实现落地见效。

QQ截图20201225140545.jpg

深圳的四家企业行业特色鲜明,优势明显。深圳市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宝山科技)是一家以大型精密模具为核心,集汽车模具及零部件、3C产品结构件、热流道控制系统、工业设计为一体的全球化一站式制造服务供应商。深圳市乐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以下简称乐凡信息)成立于2009年,在X86架构终端产品方面已耕耘11年,目前专注于移动终端整体解决方案定制,为军工、医疗、工业互联网等行业提供软硬件整体解决方案及信息安全相关服务,拥有自主品牌“乐凡Livefan”,致力于成为最专业的移动计算终端解决方案提供商。

QQ截图20201225165117.jpg

深圳市中农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农网)致力于将成熟的平台模式和供应链管理经验与农业产业深度嫁接,打造新型农业生态圈。深圳市金证前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证前海)是一家专门从事金融IT服务的科技企业,运用先进科技赋能金融体系及相关领域,帮助金融体系及相关领域实现数字化转型。

QQ截图20201225140740.jpg

朱方伟在与企业交流时说,经管学院提出对接国家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聚焦学科前沿,突出重点,依托行业,做好学科布局,全面系统推进学科创新团队建设。以大平台、大项目、大团队、大成果和高水平人才培育体系为重点, 调整学科资源配置,夯实内功创特色,为产教融合铺基石。他特别指出,经管学院的大数据与智能决策研究中心、金融开放中心等科研机构拥有强劲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企业研发经验,特别是项目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等优势学科与企业适配度契合,学院可结合企业核心需求,针对市场环境及政策变化等情况,优先配置资源与企业共同组织研究团队完成专项研究,同时携手企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他表示,双方未来合作空间会很大,效果也会凸显。

乐凡信息科技宋昆鸿董事长表示,将践行从战略高度建立深层次的“产学研教”合作关系的责任和使命;中农网CEO孙炜表示,中农网非常欢迎和高校的跨界融合,这不仅是在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更希望双方可以在合作的过程中,找到一些有效路径,共同响应市场环境的变化。

QQ截图20201225165224.jpg

2020年,面对全年防范疫情带来的经济波动和冲击,经济管理学院与政府、企业各单位主动牵手,已经完成与56家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希冀从战略高度加强校企多方面的务实合作,用开放的姿态积极加强校企互动,用行动筹谋同发展,共同肩负起“科技强国”和“制造强国”的历史使命。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秦博昱